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的总结发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感谢各位议员刚才在动议辩论提出的各项意见。我留意到比较多议员关注三方面与医疗有关的措施,例如精神健康服务,当中包括认知障碍症的处理、药物问题和纾缓治疗包括宁养服务之类的服务关注。我就这三方面作出扼要回应。

  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提倡,「没有精神健康就没有健康」,所以我们知道、理解和同意在身体健康外,精神健康对巿民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因此,政府不同政策局/部门以跨部门和跨专业的方式,致力为有精神健康服务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和护理。

  认知障碍症当然是在精神健康服务里一个很重要的范围。政府在改善精神健康服务所投放资源在近年持续增长。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的五年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在精神健康方面的开支由约37亿元增至接近49亿元,增幅超过三成。单单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将增拨超过1.4亿元,以加强精神健康服务,使有关服务更能切合有精神健康服务需要人士和他们的照顾者的需要。

  在长者认知障碍症方面,我们除了提供医疗服务外,亦透过「医社合作」模式,于社区为长者提供认知障碍症支援服务。食物及卫生局、医管局及社会福利署(社署)于二○一七年二月开展了「智友医社同行」计划,以「医社合作」模式,透过长者地区中心,在社区层面上为一些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支援服务。在先导计划下,参与计划的16间非政府机构辖下20间长者地区中心联同四个医管局联网和社署,已为大约2 000名年满60岁、经医管局老人科或老人精神科团队转介的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病人,以及在地区发现怀疑有早期认知障碍症的朋友提供服务。现在,这计划将会常规化,并扩展至全港41间长者地区中心。

  去年四月,食物及卫生局公布精神健康检讨委员会的《精神健康检讨报告》,当中有40项优化建议,这些建议牵涉不同层面,包括儿童青少年、成年和长者,当中亦包括认知障碍症服务的关注。去年十二月成立的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会继续与不同持份者保持联系,使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务能更切合有需要人士。

  在药物方面,随着医疗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药业市场上出现一些新药物,其中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这些药物的安全性和疗效一般在最初推出时可能只经初步验证,我们发现不同病人对这些药的反应可能有很大差异。另外,这些药物在市场上推出时,价格可能极度昂贵,亦不是一般病人所能负担。有见及此,政府和医管局于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的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资助有需要的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

  为回应社会人士和病人组织的诉求,及经考虑医管局药物名册就纳入药物时对医疗实证的要求和准则后,政府和医管局同意就上述关爱基金项目扩大援助项目的资助范围,按情况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援助。

  此外,我们也知道当病人要使用极度昂贵药物时,对需分担药费的病人和他们的家人而言,长远会造成财政压力。所以,医管局已委托顾问检讨现时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和药费分担机制,过程中我们会谘询病人组织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见。医管局的目标是因应检讨结果在今年上半年提出建议,以至我们可以提出改善有关机制的方案。《财政预算案》亦提及预留了五亿元作为财政上配合。

  最后是纾缓治疗方面。在策划和进一步提升医管局纾缓治疗服务的质素,我们不断增加服务。医管局在去年九月制定了《纾缓治疗服务策略》,规划这方面在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方向,就如何改善成人和儿童的纾缓治疗服务厘定了策略方针。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医管局会扩展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住院纾缓治疗服务、透过护士家访加强家居纾缓治疗、通过培训提升护理人员在纾缓治疗环境以外支援末期病人的技能,并计划进一步加强为安老院舍年长病人提供的善终照顾服务。上述措施共涉及额外资源约3,000万元。

  除了优化现行服务外,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研究修订相关法规,令临终病人可以更易选择在他们熟悉的环境离世。为制订长远发展方向,和应对人口老化带来医疗服务配套,包括纾缓治疗服务的挑战,食物及卫生局在二○一五年委托香港中文大学进行为期三年的长者医疗服务质素研究。当中可能牵涉要改善的范围包括一些法例、行政或部门协调部分,当研究有结果时我们会更深入考虑如何改善服务。研究的其中一部分与预设医疗指示有关,研究小组会集中就立法及相关道德和文化问题,分析如何落实预设医疗指示,并提出建议。我们会继续与研究团队保持沟通,商讨如何跟进建议。

  最后,主席、各位议员,为有需要的本港居民提供优质及可负担的医疗服务是特区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会继续积极制订长远规划,为未来做好准备,为长者和有需要人士的福祉努力。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