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感谢张超雄议员提出今次的动议辩论,让我们可藉此机会详细讨论大家都关心的长期护理政策。
 
  立法会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十二月期间,就多个与长期护理政策有关的课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亦邀请多个关注团体及个别人士表达意见。在此我衷心感谢各位议员,以及关注团体和公众人士的宝贵意见。我会首先就长者及残疾人士的长期护理政策和服务,作扼要的介绍。
 
  安老服务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点。政府的目标是令长者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并为他们提供适当的支援,以实践「老有所属、老有所养、老有所为」。尤其对于体弱长者,政府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下,致力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优质和具成本效益的长期护理服务。
 
  因应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政府在二○一四年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安老服务的未来发展和规划奠定基础。委员会在二○一七年六月完成计划方案,向政府提交报告并获得接纳后,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新措施,加强安老服务,而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亦全面配合这些措施。
 
  在本财政年度政府会增拨资源,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加333个资助安老宿位和29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并同时在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中额外增加1 000张服务券至总数6 000张。政府亦会加强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照顾及为有需要的护老者所提供的支援。至于院舍照顾服务方面,社会福利署(社署)将推行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强对院舍的监管并提升其服务质素,其中包括为私营安老院的住客提供专业团队外展和医生到诊服务。我们亦会为安老服务单位提供言语治疗服务,协助有吞咽困难或言语障碍的长者。
 
  另一个重要的新措施是成立10亿元的「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资助安老及康复服务单位试用或购买或租借科技产品。此外,在人手规划方面,政府会增加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让资助服务单位更有效招聘和挽留人手。

  至于康复服务方面,政府正致力促进、保护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士充分和平等地依法享有一切人权及基本自由,并促进对残疾人士固有尊严的尊重。政府会继续以协助残疾人士发展其能力及实现无障碍环境为目标,并向残疾人士提供社区支援服务、住宿照顾服务、职业康复及就业支援服务等;并同时为残疾人士的家属及照顾者提供支援,让残疾人士在社交生活和个人成长方面均能达致全面参与和享有平等机会。
 
  政府会持续改善康复服务,并于二○一八至一九年增拨约四点五亿元全年经常开支,增加2 469个资助康复服务名额。
 
  在加强对残疾人士的照顾方面,社署将设立言语治疗服务队,为中度弱智人士宿舍、严重弱智人士宿舍、严重肢体伤残兼弱智人士宿舍及严重残疾人士护理院提供言语治疗服务,以协助处理老龄化智障服务使用者的吞咽问题。此外,政府会在今年年底成立专责办公室,为有特殊需要的子女的家长,提供「特殊需要信托」服务。另外,政府会于二○一八至一九年起,逐步将家长/亲属资源中心的数目由六间增加至19间,以加强支援残疾人士的家长、亲属及照顾者。

  在加强社区精神健康服务方面,社署会于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开设临床心理学家职位,加强对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人士的专业支援;亦会增加社工人手,为精神病康复者的子女提供辅导、治疗小组和活动等服务。

  事实上,过去几年,政府投放在安老及康复服务的资源大幅增加。财政司司长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财政预算案》提出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正正显示出政府的承担。二○一八至一九年度投放在安老及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预算分别约为91亿元及74亿元,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修订预算分别增加大约百分之十八及百分之十五,而相对二○一二至一三年度的开支更加大幅增加超过八成。
 
  代主席,在听取其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作更详细的回应,我谨此陈辞。多谢代主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