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大量内地游客在本地露营地点及泳滩过夜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今年内地五一劳动节假期(俗称「五一黄金周」)期间,大量内地居民在多间内地旅行社安排下到香港的指定露营地点及不可竖设帐幕的地点(例如泳滩)扎营过夜。该情况除对营地周边的居民构成滋扰外,亦影响环境卫生及自然生态。政府在去年回覆本人就有关事宜的查询时表示,会加强执法及与有关的内地当局进行沟通,但该问题仍日趋严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自上述情况于去年出现至今,当局采取了什么措施及跟进行动; 

(二) 有否就未领有旅行代理商牌照的组织涉嫌经营上述业务的个案进行调查;若有,当局在过去十二个月采取执法行动的详情,以及有关的检控及定罪个案宗数分别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 过去三年,有否检讨各个指定露营地点的预订安排及露营位置的供求;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会否考虑设定营地人数限制,以给予露营人士较佳的体验及避免过度影响周遭环境;及 

(四) 鉴于越来越多本地市民及内地游客有兴趣前往本港的郊外地区游玩,当局会否设置更多指定露营地点及增加现有营地的设施以满足需求;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旅游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确保行业稳定有序发展的同时,亦尽力减轻旅客活动对社区构成的影响。就姚思荣议员的提问,经征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二○一七年五月,旅游事务署得悉有内地旅客于长洲东湾泳滩、梅窝银矿湾泳滩和大屿山贝澳营地扎营度宿后,已即时致函原国家旅游局(现为文化和旅游部),向其通报事件,并促请其于内地透过合适渠道,提醒业界及旅客留意并遵守香港的相关法例。原国家旅游局已于同年六月回覆,表示将加强导游培训和行前教育,确保业界和旅客知悉有关讯息。此外,旅游事务署亦与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等部门合作,在各热门露营地点加强巡查,提醒旅客遵守相关法例。
 
  二○一八年五一劳动节假期前,旅游事务署得悉有大量内地旅客到访西贡咸田湾和西湾后,已即时通知渔护署派员往现场了解情况,并作出相应的人手安排,确保整个假期前后皆有工作人员于该处巡视,对涉及不当行为的人士作出劝喻和教育,同时加强环境清理工作。
 
  旅游事务署已于本月初召开跨部门会议,探讨如何更有效应对同类事件。会上同意由旅游事务署与各内地旅游部门(包括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旅游局、广州市旅游局和深圳市文体旅游局等)加强联系,密切留意内地旅客的出游趋势,并将其有意到访的地点通报予各区民政事务处及其他相关部门,以便预先作出安排。渔护署、康文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亦会不时检视其场地管理和人手安排机制,包括在春节黄金周、国庆黄金周等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后派员到各热门到访地点,并在有需要时加强管理旅客人流,致力减低旅客活动对地区造成的影响。

(二)据了解,过去两个劳动节假期前后到访香港的内地露营团队均由内地企业或旅客自发组织,并无香港地接社参与接待。就此,旅游事务署已致函文化和旅游部及其他相关内地部门表达关注,并促请其联合执法部门进行调查,跟进证实违反内地法例的企业或人士。同时,旅行代理商注册处会继续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若发现怀疑在港无牌经营旅行代理商业务的个案,会即时将有关资料转介警务处作刑事调查。

(三)及(四)全港现时共设有四十四个指定露营地点,当中四十一个位于郊野公园范围内,由渔护署管辖,供公众人士(包括旅客,下同)按「先到先得」的原则自由使用。至于其余三个,则由康文署管辖,其中西贡创兴水上活动中心为集日营、露营和水上活动设施于一身的康乐场地,须事先申请方可使用;大屿山贝澳营地分别设有以标记划定的营位和开放式草地营区,前者会在劳动节、国庆假期及农历新年假期等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期间优先接受香港市民预订,在其余日子则与后者同样,以「先到先得」的原则供公众人士即场申请使用;至于屯门蝴蝶湾公园露营区,则亦设有指定营位,供公众人士以「先到先得」的原则即场登记使用。
 
  政府会不时检讨各营地的使用情况,并根据郊游人士的需要和个别地点的情况,适时改善营地设施和考虑增加露营地点。就康文署而言,其辖下露营场地过去三年的登记使用率平均达八成左右,署方亦一直因应情况,对营地设施定期进行保养。
 
  就渔护署而言,因应公众对郊野公园露营活动的需求,署方近年已根据辖下各露营场地的用量和受欢迎程度,改善相关设施和服务,包括于二○一四年及二○一五年在西贡西湾及大网仔划出两个新指定露营场地、于二○一六年为西贡湾仔营地进行草地改善工程,以及于二○一七年扩建大埔涌背营地等。此外,署方亦正进行顾问研究,以探讨提升郊野公园的康乐及教育潜力,从而满足公众人士的需要。就郊野公园的过夜设施而言,顾问会详细探讨在郊野公园指定露营地点引入预约机制是否可行。有关顾问研究预计可于二○一八年内作公众谘询。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