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一题:少数族裔妇女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有一些少数族裔妇女不谙中英文,因此无法融入香港社会,遑论就业。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在二○一四年二月向本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提交的意见书中指出,「由于文化和语言背景,少数族裔妇女普遍被视为香港其中一个最弱势群体……政府应主动采取适当措施,加强这些少数族裔妇女的能力,以利她们融入本地社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三年,政府有否就落实平机会的上述建议主动采取适当措施,协助少数族裔妇女融入社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 过去三年,政府有否专门为新来港的少数族裔妇女开办中文或英文课程;若有,修读该等课程的少数族裔妇女人数为何;及

(三) 政府有否开办以少数族裔语言授课的家务助理训练课程供少数族裔妇女报读,以协助她们就业;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十分关注部分少数族裔人士(包括少数族裔妇女)因语言障碍和文化差异等问题,难以融入香港社会。因此,相关决策局和部门都按其政策范畴,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切合他们需要的各类服务和支援,以协助他们早日融入社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负责有关促进种族平等及《种族歧视条例》(第602章)的整体政策,该局制订了《促进种族平等行政指引》,为有关决策局和部门提供指导,以确保少数族裔人士享有平等机会使用公共服务。举例说,教育局推行一系列措施协助少数族裔学童学习中文,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辖下的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和劳工处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培训和支援,民政事务总署(民政总署)则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融入社区的支援服务。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决策局和部门后,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于二○一四至一五年度开始每年向平等机会委员会(平机会)提供经常性拨款四百六十九万元,用作加强平机会有关《种族歧视条例》的宣传及教育活动。就此成立的少数族裔事务组透过倡导、训练和推广工作,提倡少数族裔人士(包括少数族裔妇女)的平等机会。此外,政制及内地事务局于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少数族裔事务组增拨三百万元,以促进少数族裔人士的平等机会。资助项目包括透过媒体作宣传;制作教育刊物;及就少数族裔人士的教育、升学和就业途径进行综合研究,以便为少数族裔青年制订实用指南。少数族裔事务组一直致力协助少数族裔妇女融入香港社会,并于去年成立了多个社区领袖小组,包括巴基斯坦裔妇女小组和锡克教妇女小组,成立这些小组的目的是让族群成员担任大使,传达平等机会的意识和资讯,并且向平机会反映其社群的关注事宜。

  此外,于二○○一年一月成立的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是一个专责妇女事务的高层次中央机制。妇委会的使命是促使女性(包括少数族裔妇女)在生活各方面充分获得应有的地位、权利及机会。截至二○一八年五月,妇委会二十一名非官方委员中,有一名委员为少数族裔妇女。妇委会于二○○四年推出的「自在人生自学计划」(「自学计划」),旨在鼓励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妇女终身学习和提升个人能力。为鼓励少数族裔妇女通过自学增强个人能力,由二○一三年三月起,部分「自学计划」课程增设以英语授课。此外,自二○一二年开始,劳福局亦拨款予妇委会,以推行「资助妇女发展计划」,让各妇女团体及提供妇女服务的非政府机构举办各项促进妇女发展的活动。妇委会亦透过十八区区议会,向地区妇女团体及非政府机构发放资助,举办更多促进地区妇女发展的活动,共同建设和谐社区。受惠的妇女层面广泛,包括基层妇女、新来港妇女、少数族裔妇女等。

  在协助少数族裔人士(包括少数族裔妇女)融入社区方面,民政总署提供支援服务,主要服务包括委托非政府机构营运六间少数族裔人士支援服务中心及两间分中心,提供专设学习班、辅导服务、融和活动及其他支援服务,其中部分活动特别为少数族裔妇女而设,例如妇女互助小组、兴趣班和健康讲座等。在资讯发放方面,民政总署出版以英文及六种少数族裔语言编制的指南和设立专设网页(www.had.gov.hk/rru),向少数族裔人士介绍公共服务;资助五个以少数族裔语言广播的电台节目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本地新闻和重要政府信息;以及委托非政府机构在机场向新抵港的少数族裔人士派发资讯套及解答他们的查询。

(二) 再培训局一直有为少数族裔人士开办专设的中文或英文课程,包括职业广东话、职业普通话、职业中文(阅读及写作)、英语等语文培训。合资格的慈善团体亦可透过成人教育资助计划,申请资助开办为少数族裔人士设计的语言和适应课程。在过去三个年度(二○一五至一六年度至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有关的语文课程数目及少数族裔人士入读人次(当中妇女所占人次)载于附件一。

  此外,民政总署亦有举办语文课程,帮助少数族裔人士应付日常社交生活需要。在过去三个计划年度,有关课程及其中少数族裔妇女的参加人数分别载于附件二。

(三)再培训局现时未有开办以少数族裔语言授课的家务助理训练课程。如少数族裔人士欲报读以广东话授课的再培训课程,再培训局可安排操英语或少数族裔语言的教学助理在课堂中协助,或向相关培训机构就发展辅助教材及教学支援提供资助。再培训局会继续通过其「少数族裔人士培训聚焦小组」,了解少数族裔人士的培训及就业需要,从而提供合适的再培训课程。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