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动议辩论的开场发言全文:

代主席:

  首先,我要感谢张超雄议员提出这项动议,让我们有机会讨论长期护理政策联合小组委员会的报告。我亦要衷心感谢各位议员,以及关注团体和公众人士提出的宝贵意见。我以下会先简单介绍政府在医疗方面的有关工作。

  政府十分重视市民大众的精神健康,并透过不同政策局/部门之间的协作,以跨界别和跨专业的方式,为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提供支援和护理。

  政府的政策方向是鼓励社区支援及日间护理服务,并提供必需和必要的住院服务,旨在建立一个精神健康友善的社会,让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重新融入社区。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除了提供医疗服务外,亦提供社区支援服务。当中,医管局精神科辖下的「个案管理计划」,现时为约15 000名居住于社区的严重精神病患者提供深入、持续和个人化的支援。为提供更适切的支援服务,医管局会于二○一八/一九年度起逐步增聘个案经理,以期将个案经理与患者的比例由现时1比50下降至1比40。

  在长者认知障碍症服务方面,我们正通过「医社合作」模式,在社区为有需要人士增加支援服务。行政长官已于二○一七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将于社区为认知障碍症病人提供社区支援服务的「智友医社同行计划」常规化,并由20间长者地区中心提供服务扩展至全港41间。

  在牙科护理的范畴,政府一直投放资源于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上,提高市民对口腔卫生的认识,并鼓励养成正确的口腔卫生习惯以预防牙患。政府近年亦已推出一系列措施,为有特别需要的人士提供牙科护理服务,而其中一项措施便是关爱基金的「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项目分阶段扩展后,目前70岁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长者也可以受惠。

  在药物治疗方面,医管局透过撒玛利亚基金安全网及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资助购买自费药物,以确保市民不会因经济原因而得不到适当的医疗服务。

  政府和医管局于二○一七年八月推出新增的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资助有需要的病人购买价钱极度昂贵的药物。由于该项目涵盖的药物均为极度昂贵的药物,对需分担药费的病人而言,长远来说仍可能构成财政压力。有见及此,医管局已委托顾问检讨现时关爱基金医疗援助项目的经济审查和药费分担机制。《财政预算案》已预留五亿元作为财政上配合,以显示政府对这个问题的承担。

  在纾缓治疗方面,医管局在去年九月制定了《纾缓治疗服务策略》,规划纾缓治疗服务在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方向,并就如何改善成人和儿童的纾缓治疗服务厘定了策略方针。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医管局会扩展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住院纾缓治疗服务。此外,行政长官在二○一七年《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研究修订相关法规,令临终病人可以更易选择在他们熟悉的环境离世。

  代主席,我谨此陈辞。在听取议员的意见后,我会再作回应。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