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题:改善接待访港旅客措施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自二○一七年起,访港旅客人数扭转二○一五年开始的下跌趋势并持续回升,为本地旅游及相关行业(包括零售、饮食及运输业)带来经济得益,而旅客常到地区的人流亦随之增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自二○一七年以来,当局有否因应访港旅客人数回升加强旅客常到地区的相关工作,包括增加清理街道的人手及次数,以及加派巡逻警员维持治安;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全面检讨和改善现时在九龙城区派驻地区旅游大使的措施,包括在招聘旅游大使时更严格甄选应征者、加强培训和监督管理获聘者、扩大他们的职责(例如除了劝谕旅客保持地方清洁和通道畅通外,还解答旅客的查询),并且把该项措施推展至其他旅客常到地区,以减少旅客对居民造成的不便;及
 
(三)有否制订可有效分流旅客至全港各区的方案(例如在入境口岸派发介绍香港旅游热点以外具特色地方的传单,以吸引旅客前往),以达致旅游业惠及地区经济的同时,因旅客过于集中而对某些地区造成的不便可减至最少?
 
答覆:
 
主席:
 
  旅游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约百分之五,提供近二十六万个就业机会,是香港的重要产业之一。近年旅游业在政府和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加上外围环境改善,重拾增长,二○一七年整体访港旅客数字按年回升百分之三点二。我们乐见旅客数字回升的同时,亦会继续致力提升香港旅游业的设施和服务。
 
  就邵家辉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现回覆如下:
 
(一)邵家辉议员问及政府有否因应旅客数字回升,加强地区应对工作,我的答案是「有」,特别是在协调各部门的工作上作出了多项安排。旅游事务署在春节和国庆黄金周等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均会召开跨部门会议,提醒各部门加强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该署并与各区民政事务处保持紧密联系,掌握旅客在各区的活动情况,从而作出协调和回应。
 
  食物环境卫生署会在较多旅客聚集的地点加强清洁街道和公共设施如公厕,以保持市容整洁。该署亦透过各种途径,包括网站和公共交通工具加强呼吁市民和旅客保持环境卫生。
 
  警务处会在各个出入境管制站、主要旅游景点和旅客购物旺区,加派人员维持道路畅通,确保公众秩序。在主要节日和假期期间,警务处、入境事务处、香港海关等部门会加强监察各陆路管制站的情况,并与内地有关机构保持联系,有需要时采取应变措施。
 
  因应入境旅行团为地区带来的影响,政府亦一直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将影响减至最低,包括鼓励旅游巴士使用正规泊位、促请业界接待旅行团时应注意秩序,并善用资讯科技加强人流车流管理等。香港旅游业议会(旅议会)亦不时派员实地巡视,并向业界发出通告和不时举办讲座,呼吁他们妥善管理旅行团。
 
(二)为纾缓入境旅行团在九龙城区活动时带来的影响,该区民政事务处(民政处)运用「地区主导行动计划」拨款,自二○一六年十月起聘请兼职「地区旅游大使」,并逐步将人数增至六十人。「地区旅游大使」会到旅客聚集地点,呼吁旅客保持地方清洁和通道畅顺,劝喻旅游巴士司机切勿在禁区上落客和违例泊车,并在有需要时通知执法部门到场处理问题。民政处并邀请警务处和旅议会介绍安全指引和入境旅游实用资讯,加强他们的培训,提升其应对技巧。
 
(三)政府于去年十月公布《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其中一大策略,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迎合不同客群的喜好,目的正是把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区,从而减轻旅游旺区的挤拥情况。举例说,政府刚于上月完成更新孙中山史迹径,配合元创方、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 )「旧城中环」推广项目和本月下旬开幕的「大馆」,将有助把中西区推广为文化古迹旅游地区。除此之外,政府亦筹划在深水埗、湾仔、西贡盐田梓等地,推展不同的文化、创意及绿色旅游项目。
 
  旅发局每年举办「新春国际汇演」、「香港龙舟嘉年华」等大型活动,并向旅客宣传盂兰胜会、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和大坑舞火龙等不同传统节庆活动,以吸引旅客到不同地区体验香港作为「盛事之都」一面。
 
  此外,香港迪士尼乐园度假区正进行扩建及发展计划,其中的新设施「魔海奇缘凯旋庆典」舞台表演快将率先推出,海洋公园的水上乐园和两间新酒店将于今年至二○二一年相继落成,西九文化区内戏曲中心、M+博物馆等,亦会在未来数年内分阶段落成。
         
  政府亦联同旅发局透过不同途径,例如旅游指南、数码媒体和公关宣传,推广香港不同地方的旅游特色。旅发局于今年年初将介绍香港十八区旅游资讯的网站整合为新专题网站「香港.大城小区」,以崭新角度介绍各区历史、地道文化、旅游景点和饮食情报,吸引旅客到本港不同地区游览和消费。
 
  未来,政府会继续与旅发局和业界,培育及拓展多元化的旅游产品及项目,以带动旅客到访本港不同地区,同时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2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