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儿童健康评估及康复服务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署理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徐德义医生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于政府为儿童提供的健康评估及康复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为初生至五岁的儿童提供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服务,过去五年,儿童由被怀疑患上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至在该服务下接受初步评估的平均时间为何;政府有否计划缩短该时间;如有,详情为何;
 
(二)过去五年,有多少名儿童经母婴健康院初步评估为怀疑患上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
 
(三)鉴于第(二)项提及的儿童会被转介至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接受进一步评估,但有家长批评现时儿童轮候进一步评估的时间过长,政府会否尽快推出措施缩短该时间;鉴于卫生署表示现时并没有编制关于进一步评估的平均、中位及最长轮候时间的统计数字,政府会否进行有关统计,以便更准确地了解轮候时间过长的问题并推出恰当的应对措施;
 
(四)鉴于政府于二○一五年十一月推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由非政府机构统筹及安排跨专业团队,为就读于普通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并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提供外展到校康复训练服务,现时有多少间幼稚园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参与试验计划,以及跨专业团队至今服务的儿童人数为何;
 
(五)鉴于政府会在下学年起把试验计划改为常规服务,并会把试验计划的服务名额于两年内由3 000个增至7 000个,政府如何确保跨专业团队有足够人手应付新增的工作量;及
 
(六)跨专业团队队员当中,有多少位拥有处理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的相关专业资格?
 
答覆:
 
主席:
 
  就周浩鼎议员所提出的问题,经谘询劳工及福利局后,我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现时卫生署辖下共有31间母婴健康院,为初生至五岁的儿童提供促进健康及预防疾病的儿童健康服务。儿童健康服务项目包括免疫接种、健康及发展监察和亲职教育。透过发展监察,医疗人员会安排怀疑有发展问题的儿童接受母婴健康院医生的初步发展评估。过去三年,在各母婴健康院接受由医生发展评估的轮候时间为一至八周,而每年轮候时间中位数则为三至四周。卫生署会持续监察服务需求,并按需要作内部人手调配。
 
  经健康院医生评估后,怀疑有发展问题的儿童会获转介至卫生署/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作进一步评估。母婴健康院于过去五年转介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的个案数目如下:
年份 转介至卫生署/医管局
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
的个案总数
当中怀疑有过度活跃或专注力问题的个案数目
二○一三 5 967 1 105
二○一四 6 458 1 228
二○一五 7 157 1 428
二○一六 7 434 1 600
二○一七 7 981 1 880

(三)过去数年,获转介至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测验服务)的新症数目一直上升,而差不多所有新症均在登记后三星期内获得接见,然后按需要安排评估。然而,由于市民对测验服务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医生流失率高且增聘困难,因此二○一七年内能于六个月内完成评估新症的比率未达90%的目标。为确保情况紧急和较严重的儿童会优先获得评估,测验服务已实行分流安排。卫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在过去几年间亦已获增拨资源,以增聘人手,应付需求。为缩短轮候时间及加强儿童体能智力测验服务,我们正计划再增加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护士及跨专业医疗人员人手。

  测验服务的评估采用综合专业队伍模式进行,评估组由儿科医生、护士、临床心理学家、言语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听力学家、视光师和医务社工等多个专业人员组成。评估组的专业人员会先向家长了解儿童的成长发展、行为和学习情况等多方面资料,再因应儿童的年龄及情况,利用不同的评估工具和临床观察,就儿童的体能、认知、语言沟通、自理能力和行为等发展范畴进行评估,并根据儿童的个别需要和家庭状况安排跟进及协调复康服务。

  实际轮候时间将视乎个别个案的复杂程度及情况而定。儿童轮候复康服务期间,卫生署会为家长提供支援,例如举办研讨会、工作坊及实用培训等,使家长更了解其子女的情况和社区可获得的资源,从而协助家长进行家居训练,帮助其子女复康和发展。

  卫生署亦正在筹备兴建一所新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以应付转介个案数目日增的情况。为应付在兴建期间的需求,卫生署已于二○一八年一月于牛头角一间诊所内开设临时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

 (四)至(六)政府于二○一五年十一月开始推行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试验计划(试验计划),由有经验推行资助学前康复服务的非政府机构统筹及安排跨专业团队包括职业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言语治疗师、临床/教育心理学家、社工,以及特殊幼儿工作员,为就读参与计划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有特殊需要的儿童(包括被评定为患有专注力不足及过度活跃的儿童)提供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目前,参与试验计划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数达492间,接近全港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之半数。由二○一五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接受服务的人数为5 797人。

  政府已预留每年经常开支四亿六千万元,在二○一八/一九学年把试验计划纳入常规服务,并将服务名额由约3 000个于两年内增加至7 000个。社会福利署(社署)已委托以香港城市大学为首的顾问团队为试验计划进行评估研究,为常规化的服务模式,包括人手编制、在跨专业团队中专职医疗人员与其他专业人员的理想人数组合及服务标准提出建议。社署会参考评估研究的建议检视所需人手。

  由于并没有相关专业资格的标准定义,所以我们未能提供拥有处理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专业资格的人数。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