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城巿售票网向网上购票人士收取手续费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邝俊宇议员的提问和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的答覆:
 
问题:
 
  现时,市民透过票务代理、大部分戏院院线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城市售票网的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购买表演节目或电影的门票,须支付六至十元的手续费,但他们亲身在售票处购票却无须支付手续费。有市民认为,有关手续费占门票售价的比例颇高,而且收取手续费的做法窒碍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城市售票网不向经其柜台购票的人士收取手续费,但向经其网站、手机应用程式及电话热线购票的人士收取每票八元手续费的理据为何,以及当局会否考虑停收该费用;
 
(二)会否考虑对例如票务代理及戏院院线向网上购票人士收取手续费的做法进行规管,例如订定手续费占票价的比例上限;及
 
(三)会否考虑推出措施降低商户提供电子售票服务的成本,使他们无需把有关成本转嫁消费者,并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
 
答覆:
 
主席:
 
  经谘询民政事务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 后,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回覆如下:
 
(一)城市售票网是康文署营运的票务系统,主要为康文署辖下表演场地的租用人或节目主办机构及观众提供票务服务。租用人或节目主办机构可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城市售票网或其他票务系统发售门票,康文署并无就此作出硬性规定。
 
  城市售票网是以公私营协作(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PPP)形式营运。康文署经研究及考虑到过往的实际经验,以及参考其他地方的票务服务营运模式后,认为PPP是较灵活及具效益的方式。对购票人士而言,即使系统由康文署自行营运,但按政府一向遵守的用者自付原则,购票人士亦需负担一定的费用。此外,不少智慧城市概念下的项目,都是以PPP形式推行。
 
  城市售票网的系统是康文署经公开招标批予承办商自资开发及拥有,承办商于合约期间负责操作、保养和提供包括网上、流动应用程式及电话热线购票的服务。根据合约条款,承办商可向使用有关服务的顾客,收取每张门票八元的手续费;此费用对不少表演节目而言,只相等于门票价格的一小部分。
 
  康文署与现时城市售票网承办商的合约将于二○二一年完结。合约期满前,康文署不能改变承办商依合约可收取的费用。康文署现正研究系统日后的改善和发展措施,当中会考虑不同持份者的意见,以及参考本地及境外票务市场的最新科技趋势及应用范例,以制订合适的票务系统要求和服务收费。康文署预计将于二○一九年第三季就新的票务系统及相关服务展开公开招标采购程序。
 
(二)及(三)至于商业机构营运的票务代理或其他的网上服务(包括购买门票),不同的机构或代理会因应市场状况及相关的成本考虑,采用不同的销售安排及费用。购票人士方面,亦同样会因应不同渠道的服务水平,例如能否任何时间都可进行购票、完成交易所需的时间,以及能否灵活选择喜欢的票类和座位等,作出选择。
 
  除城市售票网外,现时还有其他本地票务代理公司,例如HK Ticketing、Cityline等,可提供相类的网上售票和传统的售票服务。不论在香港或其他地方,收取网上购票手续费都是有关行业的普遍做法之一,相关的费用高低不一,可由几元至过百元。此问题的重点,是市场运作是否畅顺透明,令购票人士可以在不同的购票途径之中作出选择。现时的情况有其商业运作及营商手法的理据,我们看不到有需要由政府通过法例或行政措施就网上交易手续费的安排作出规管。事实上,香港以外的地方不少亦是由票务代理或相关营运商,按市场状况厘定相关收费。
   
  政府锐意推动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城市,并已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蓝图》(《蓝图》),分别在六个主要范畴制订智慧城市发展计划,包括「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环境」、「智慧市民」、「智慧政府」及「智慧经济」。在「智慧经济」方面,我们提出了一些推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措施,例如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以及引入金融方面的新科技,除了能增强香港在经济上的竞争力,让企业可利用香港友善的营商环境,促进创新,更能便利居民的日常生活。此外,智慧城市发展亦同时需要公私营机构、学术界和市民大众紧密协作。
   
  在智慧城市基建方面,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正着手开发一个一站式网上系统,计划由二○二○年起为所有香港居民提供数码个人身分(eID),方便他们能以单一的数码身分和认证与政府和商业机构进行网上交易。eID系统亦将提供应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s (API))供不同行业机构(尤其是中小型企业)采用。这些措施应有助降低开发及经营其网上销售及其他电子服务的成本。
 
2018年5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2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