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谈国家科研资金「过河」(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之前有学者说,以往到内地申请资金,通常都讲关系,第一有这个问题。第二是有关爱国爱港,有人质疑如果不够爱国爱港,申请资金会否有些难度?怎可以释除他们的疑虑?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首先要说清楚,本港的大学在过去多年也申请到内地资金,只不过鉴于现有机制和体制,第一,只可以伙拍内地机构一起做。第二,资金不可以「过河」。但这两个关卡已突破,所以现时本港大学可以独立申请内地科研项目,亦可以拿资金「过河」,利用香港科研优势在本地做研发,这是很明确的,两个关口已突破。
 
记者:是否一定要支持爱国爱港的人,可能以往参与政治的人或外籍人士都不合乎资格?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我举出一些事实。第一,中科院院士当中有外籍院士,你可以自行参考。第二,我相信这是内地正常用语,例如「同志们」,这些在香港很少用,但在内地则很自然。我认为大家不用太在意。
 
记者:是否无论研发什么产品都不会有审查?在学术自由上来说。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你可以问问大学,他们有进行内地的研发项目,是否经过审查?我相信,我从理工大学走出来,他们当然要看用钱是否正确、适宜,这是很正常的,一般核数师的做法,你可以问问内地。我觉得你不用太担心。即使是本地科研,创新科技署给予科研经费后,每年都会详细检视他们如何运用这笔钱。
 
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2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