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总理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九龙乐善堂二○一八至二○一九年度总理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九龙乐善堂主席李圣泼)、各位副主席、各位总理、各位嘉宾:

  今天是九龙乐善堂举行总理就职典礼的大日子,我非常高兴可以再次参加这个庆典。首先,我衷心向新一任主席李圣泼先生、各位副主席和常务总理致贺,并感谢卸任的郭予宏主席及常务总理会各成员在过去一年作出贡献。
 
  九龙乐善堂扎根香港超过一百年,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慈善团体,除一直致力提供优质的教育、医疗、安老和社会服务外,近年为迎合社会的需要,更推出多个具前瞻性的崭新福利项目,造福社群。
 
  九龙乐善堂为扶助弱势社群,近年开办了社会企业,包括「乐善制作」和「乐『膳』堂营养膳食服务中心」。今年,运用了民政事务总署「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的拨款,在九龙城区设立「乐善复康站」,为长者及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儿童提供复康用品及教材。 
 
  秉承「救灾纾困」的宗旨,乐善堂成立「乐善关怀基金」,拨款给不幸因意外或灾难影响而出现即时经济困难的家庭,为他们解决燃眉之急。例如去年九月深水埗的巴士意外,乐善堂在短时间内为死伤者家属提供现金紧急援助;而今年初大埔公路巴士交通意外,乐善堂亦第一时间捐出一百万港元支援死伤者家属,让他们在这伤痛的时间,仍能感受到人间有情。
 
  响应政府倡议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乐善堂推出了「社区为本」社会房屋共享计划,首批房屋位于九龙城福佬村道新益楼,共有二十个单位,已在去年十二月正式入伙。乐善堂现正积极筹备第二期的社会房屋计划──「乐屋」,期望能令更多低收入的家庭受惠。
 
  乐善堂总办事处将会进行重建,发展成为楼高十二层的综合社会服务大楼,增设基层医疗中心、安老院舍、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等,提供更全面的社会福利服务,预计日后受惠人次将达每年六万人,较现时增加六倍,服务层面必将更为广泛。
 
  香港特区政府近年努力制订政策,锐意把香港建立为一个关爱共融的地方。乐善堂善绩昭着,对推动关爱文化的发展,发挥至为重要的作用。我相信李圣泼主席及新一届总理会成员上任之后,乐善堂定能继续协建关怀互助的社区,惠泽社会,广荫市民。
 
  最后,我谨祝九龙乐善堂续创佳绩,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诸事顺遂。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2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