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第十届创业日开幕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第十届创业日开幕的致辞全文:
   
Raymond(香港贸发局署理总裁叶泽恩)、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高兴出席香港贸易发展局第十届创业日开幕典礼。
   
  近年香港创科生态发展迅速,作为创科旗舰的数码港和科学园都孕育出独角兽,而共用工作空间及初创企业数目不断攀升,去年全港有超过2 200家初创企业,较前年上升16%,证明了香港初创生态日渐蓬勃。
   
  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两年多以来,政府大力营造有利的创科生态环境,扶助初创企业的力度有增无减,先后推出多项措施,如加大培育计划名额,推出创科创投基金、知创空间和创新斗室,协助初创企业,在良好土壤下成长,希望他们突围而出。
   
  今年《财政预算案》大手笔投入500亿元推动创科,投资未来,不少资源直接用于支援初创企业。例如,数码港培育计划的财务资助上限会由现时33万元,大幅增加50%至50万元,预计未来五年共有500间初创企业受惠。配合荃湾新增Smart-Space共用工作间的启用,荃湾Smart-Space租户可受惠于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以及数码港的培育计划。
   
  此外,数码港会推行新支援计划,为已完成数码培育计划或数码港创意微形基金的初创企业,提供最高20万元财政资助,进行市场研究,参加境外商贸考察团和展销会等活动等,开拓海外及内地市场。预计未来五年可协助约250间初创企业。
   
  我们同时会拨款100亿元予香港科技园公司,其中70亿元用于协助科技园公司为其租户及培育公司提供更多支援及优惠措施,吸引世界各地科技企业落户香港,进一步协助本地创科初创企业成长。其余30亿元用于科学园兴建多项共用设施,支援医疗科技,以及人工智能及机械人技术的科研活动。
  
  近日本地科研界欢迎国家科研资金「过河」的好消息。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更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亦有利香港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扮演的角色。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这些机遇。
   
  我很多谢香港贸易发展局,配合政府扶助初创企业的政策,多年来举办各类活动,为香港培养不少人才。贸发局今年再下一城,新推培育计划──创业快綫,让初创企业接触各地投资者、买家、潜在合作伙伴,协助初创企业建立人脉。计划并会协助初创企业了解大湾区的初创生态环境,以及作为生产基地、消费市场的发展潜力和对专业服务的需求。
   
  创新创业之路从不平坦,有时会跌低亦在所难免。希望大家都能做到胜不骄、败不馁,互相扶持协作,一起为香港创科的未来打拼。多谢大家。
  
 
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3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七日)在香港贸易发展局第十届创业日开幕上致辞时表示,自创新及科技局成立以来,政府一直营造有利的创科生态环境,扶助初创企业的力度有增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