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跨境商业争议解决发展新趋势(附图)
*****************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十六日)在「2018年调解周」「一带一路倡议及跨境商业争议解决发展趋势」研讨会致辞时表示,随着国家之间的商贸活动日益增加及国际仲裁和调解变得更为普及,有三个跨境商业争议解决的发展趋势值得留意,包括涉及投资争端调解、网上争议解决,以及专为「一带一路」倡议而设的争议解决中心。
  
  郑若骅说,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框架下,特区政府于二○一七年六月与国家商务部签署了《投资协议》,争端解决的方式是「投资争端调解机制」。这项机制在将来可以有效地推动以调解解决各类跨境争端。香港将积极推动投资及跨境调解的发展。
 
  郑若骅说:「创新科技对争议解决服务的发展有莫大帮助。我相信构建安全、可靠及有公信力的网络平台为『一带一路』经济体内的企业提供便捷及具成本效益的网上争议解决方法,会成为这方面的新趋势。」她亦指出香港正构建一个网络争议解决的平台eBRAM.hk。
 
  郑若骅续说:「公平及有效的争议解决机制在推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越来越重要。」
 
  制定一套有认受性和顾及不同文化等的专为「一带一路」倡议而设的争议解决规则至为重要。另外,律政司将协助促成有志人士在香港建立一个独一无二、公平公正、有国际认受性的「一带一路」争议解决中心,为各国的国有企业及中小企业提供争议解决服务。
 
  「一带一路倡议及跨境商业争议解决发展趋势」研讨会由律政司主办,香港和解中心及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合办,是「2018年调解周」活动之一。
 
  「2018年调解周」的主题为「调解为先──共创新天」。活动展望调解的未来发展,包括网上争议解决,以及有效地利用调解来解决国际商业纠纷。
 
  「2018年调解周」的重点活动是五月十八日举行的「调解会议2018」,逾二十名国际和本地专家和调解员将聚首一堂,就最新的调解的全球趋势、本港和外地的调解服务发展,以及如何利用调解服务解决在「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产生的争议、网上争议解决和国际商业纠纷调解等议题,分享意见和经验。
 
   「2018年调解周」活动详情请浏览www.doj.gov.hk/mediatefirst/chi/programme2018.html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今日(五月十六日)在「一带一路倡议及跨境商业争议解决发展趋势」研讨会上致辞。研讨会是「2018年调解周」的一项主要活动,并由律政司主办,香港和解中心及内地—香港联合调解中心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