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港摄影记者在京被警察带走事件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五月十六日)下午出席立法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大家好,我知道大家很关心一位香港电视台的摄影记者在北京采访时遭公安锁上手铐及带上警车的事情。事实上,我们得知此事后,已第一时间透过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京办)的同事向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跟进;我亦得悉,国务院港澳办已即时向有关部门了解、跟进和协调处理此事。我亦有与国务院港澳办的同事沟通;同时,驻京办的入境组同事亦与这位摄影记者联络,了解情况,如有任何需要,我们会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我掌握到的情况是,目前这位摄影记者已去了验伤,并已离开警车或派出所,我们会继续跟进情况,有需要时,会再与有关当局密切联络和跟进。可以跟大家说,我们非常关注此事。我知道大家可能亦关心较早前有记者在四川遇袭;记者在采访时的人身安全问题,大家很关注,特区政府亦很关注,所以我们会向内地当局、国务院港澳办再跟进了解,以避免类似事情再发生。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做的。

记者:公安的行为令该记者头部留血,你会否谴责这种暴力行为?你说会关注事件,有没有什么具体的事可做?可否稍作交代?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们其实已做了很具体的工作,包括我和驻京办的同事已即时与国务院港澳办取得联系,表达对此事的关注,我们亦得悉港澳办已采取相应的跟进行动,这是第一。第二,我们驻京办的同事已与该名摄影记者朋友联络,看看我们有没有其他可行的协助可提供。第三,有关对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时的人身安全问题的关注,我们会继续与国务院港澳办联系,研究如何避免同类事情发生。

  至于你第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情况,但首先我们也要确定和了解具体事情是如何发生以及前因后果,所以对于事实的了解和详情,均需透过当地有关当局跟进和调查,而且此事并不在香港境内发生,是在香港境外、在北京发生,所以最适当的做法是透过内地有关当局,按照当地的法律和机制跟进和处理。在现阶段,最重要是跟进和保障记者的人身安全,并了解事情,让内地当局按照当地法律和机制妥善处理事情。

记者:你觉得当事人的行为是否一种暴力行为?另外,除了关注之外,会否谴责今次事件?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已经回答,我们非常关注这件事,并且了解当时是有北京公安人员采取了一些行动,我们适当的做法是透过国务院港澳办与有关部门了解和协调跟进。有关摄影记者已经离开派出所,亦已前往医院验伤。我们会与国务院港澳办跟进事情,并按当地法例和机制处理。我亦会与港澳办跟进,看日后可以怎样避免同类事情发生,以及保障香港记者在内地采访的人身安全。

记者:看完片段后,警员的行为是否暴力行为?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所看到的执法行动,最后情况是否恰当,现阶段我不会下判断。就我所看到,该摄影记者朋友是被按在地上,所以我们第一时间去了解,并保障香港记者的人身安全。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