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海关积极打击各类走私活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书面答覆:

问题:

  保安局的资料显示,近年以空运方式走私的活动有上升趋势。香港海关破获的该类案件由二○一三年的4 141宗增至二○一七年的7 786宗,累计升幅接近九成;当中以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走私的案件数目升势较为明显(升幅达264%),而其占空运走私案件总数的百分比亦从二○一三年的百分之十二升至二○一七年的百分之二十三。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即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每年每类空运走私活动(包括携带没有申报的应课税货品进入香港,以及未持有法例规定的许可证/证明书而输入或输出违禁品/受管制物品)的破案宗数为何;从事该等走私活动的人士当中,个别旅客及有组织犯罪集团份子所占的百分比分别为何;

(二)鉴于近年电子商贸急速发展,致使走私客利用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运送非法物品越趋方便和便宜,当局在平衡便利电子商贸及遏止走私活动的大前提下,将会采取什么针对性措施杜绝走私活动;当局有否计划加派检查货物人手及搜查犬到各个空运货站及空邮中心;如有,数目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在二○一七年利用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走私毒品的数字较二○一六年上升近四成,加上毒贩犯案及隐藏毒品的手法层出不穷,当局会透过什么机制或程序,以及采用什么先进检查设备或化学程序,侦查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中的毒品?

答覆:

主席:

  香港海关(海关)是负责遏止香港走私活动的主要执法机关。走私是指货物和物品非法进出香港,常见的走私活动包括携带没有申报的应课税货品(例如香烟)进入香港,以及未持有法例规定的许可证/证明书而输入或输出违禁品/受管制物品(例如危险药物、侵权货品、濒危物种、枪械、弹药及武器等)。海关人员的执法权力来自不同条例,当中主要包括《香港海关条例》(第342章)及《进出口条例》(第60章)。触犯最严重走私罪行者,循公诉程序定罪后,最高可判处终身监禁和无上限罚款。

  海关一直积极打击各类走私活动,香港的整体走私情况也一直受到有效控制。海关注意到近年走私客通过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方式运送非法物品越趋方便,成本亦更低。面对这趋势,海关已制订务实而全面的策略,务求更有效地堵截走私货物进出香港。

  就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过去五年,海关所破获利用空运方式走私(包括货物、邮包及旅客渠道)的案件数目,由二○一三年的4 141宗增至二○一七年的7 786宗,涉及的案件种类包括应课税品、毒品、侵权货品、濒危物种,以及火器、弹药及武器等,详情载于附表。海关没有备存从事该等走私活动的人士中个别旅客及有组织犯罪集团份子所占比例的统计数字。

(二)海关以情报主导及风险管理防范及打击犯罪活动,除在机场及各边境口岸严厉执法外,亦于二○一三年成立有组织罪案调查科,专责对集团式走私手法进行深入调查,运用财富调查技巧,追踪犯罪得益及资金来源,着力打击有组织犯罪集团。因应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量激增,海关已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和措施以应付此挑战。

  在人力资源方面,海关人员24小时驻守于各空运货运站及空邮中心,透过灵活调配人手,加强打击利用空运邮包及快递货物方式走私的活动,并调派缉毒犬小组协助缉毒。海关已计划开设更多新职位,以提升空运货物及邮递清关工作执法能力。

  在与业界的合作方面,海关一直与快递营运商保持紧密联系以助其执法工作,并于二○一五年与主要快递营运商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应付日益频繁的走私活动;同时透过定期外展计划,向业界前线人员讲解最新走私趋势。海关亦主动与香港邮政合作,在空邮中心和其他邮件处理中心加强查验高风险邮包。

  在收集情报方面,海关已加强与内地和海外执法机构的联系,并紧密交换情报,适时采取联合行动。此外,海关积极开发海关资讯及风险管理系统。该系统将提供中央资料库,有助进行资料快速配对和分析,并自动收集调查对象的最新资料,提升海关风险分析工作的效能。该系统将于二○一八年六月投入运作。

  在宣传和教育方面,海关积极透过宣传单张、记者会和安排官员与传媒访谈等渠道,向市民宣扬反走私信息。海关亦为教育青少年开展多项活动,如「青少年打击网上盗版大使」计划。海关与教育局合作,提升青少年的自律能力和公民责任感,以期他们远离非法活动。

(三)为提升侦缉能力,海关积极运用先进科技清关,并紧贴X光机和微量检测器的技术发展,尽量购置最新的仪器供前线人员使用,包括用于侦测毒品和爆炸品的离子扫描器和拉曼光谱仪,以及其他专门仪器,如纤维窥镜、密度计和辐射侦测器等。

  此外,海关正进一步提升自动化邮件清关,被抽选的邮包会自动及更迅速地运送到海关验货大堂进行X光扫描,并在有需要时作进一步检查。此举有助减省人手密集的工序,以便前线人员专注于风险评估和检查被抽选邮包的工作。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