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质素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继昌议员的提问和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苏伟文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于一九九八年发出的《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污染管制》的指引,就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交汇处)的空气质素、所需设计及通风系统的操作和维修等方面提供指引。近日有报章报道,在数个有盖交汇处录得二氧化氮及微细悬浮粒子(即PM2.5)这两类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大幅超出世界卫生组织《空气质素指引》的有关目标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全港有盖交汇处的总数,以及每个交汇处的(i)位置、(ii)面积、(iii)可容纳的巴士线路数目,以及(iv)已设置通风系统的类别为何;

(二)过去五年,当局接获关于有盖交汇处内空气质素的投诉宗数;该等投诉的内容和涉及的交汇处名称为何;

(三)过去五年,有否就如何改善有盖交汇处的相关设施及环境(包括空气质素或通风系统)进行详细研究;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环保署正因应空气质素标准的最新发展,联系相关政府部门以检讨上述指引,该项检讨的详情为何,以及该署将如何提升交汇处的空气质素?

答覆:

主席:

  就梁继昌议员问题的各个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现时,全港共有65个由运输署管理的有盖公共运输交汇处(交汇处),便利乘客转乘不同的公共运输服务。由运输署管理的有盖交汇处的地点、面积、巴士路线的数目,以及配备的通风系统的详情载列于附件一。

(二)在二○一四年至二○一八年四月期间,运输署共接获111宗就交汇处空气质素或通风系统相关的投诉个案,涉及37个交汇处(详见附件二)。投诉主要关于交汇处抽风不足、空气质素、通风系统损毁及噪音等事宜。

(三)及(四)就交汇处日常运作及管理方面,运输署联同机电工程署一直有定期监测交汇处的空气质素及通风系统的操作情况,并对系统进行适当的维修保养。此外,运输署会委托机电工程署大约每两年在署方管理的交汇处进行空气质素调查,并会按实际需要加密监测调查的次数。每次空气质素调查均涵盖全日24小时所有时段,包括早上和黄昏的繁忙时间,收集交汇处内一氧化碳、二氧化硫及二氧化氮的浓度数据。根据上述检测结果,运输署在有需要时会联同各政府部门考虑及推行适当的改善措施,当中包括安排延长通风系统操作时间、调高风量、加强交汇处内停车熄匙的管理,及要求巴士公司调配更高环保型号(包括欧盟四及五型)的巴士行走所涉路线等。
  
  至于《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的空气污染管制》专业守则(《守则》)的订定及检讨方面,现时《守则》订定半封闭式公共交通交汇处内的空气质素(包括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及二氧化硫)指引及为达至有关空气质素指引所需的设计及系统的操作和维修,以供相关专业人士参考。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会联同相关政府部门检讨《守则》。环保署表示,在检讨《守则》时,会考虑交汇处的实际运作情况及需要,以及本港及海外相类的空气污染物的短期空气质素标准等因素。

  政府会继续密切监察交汇处的空气质素及站内通风系统的运作,检视空气质素未如理想的成因,并按实际情况研究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提升交汇处内的空气质素。
 
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