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探讨合作新机遇(附图/短片)
**************************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主办的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今日(五月十五日)举行,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香港院士、特区政府和科技界代表逾百人参与。会议探讨国家科学技术部(科技部)和财政部开放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予香港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带来的新机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研讨会致辞时表示,召开这研讨会旨在第一时间向科研专家汇报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而刚刚出台的规定。

  按这规定,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通过竞争择优方式承担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项目经费资助,实现了本港科技界近年争取的科研资金「过河」安排。

  林郑月娥说:「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本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香港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也为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在会上介绍新政策的内容细节,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亦发表讲话。

  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其后主持研讨部分,多位讲者就新政策作深入交流,包括: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清泉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发及研究生教育)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教授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教授
*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汤晓鸥教授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

  出席研讨会的特区政府官员有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卓永兴和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