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出席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致辞全文:

尊敬的黄卫副部长(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柳权副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科技界的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欢迎各位在百忙中,尤其是在很短时间通知下出席今天的研讨会,我也要感谢国家科技部黄卫副部长和国务院港澳办黄柳权副主任特地从北京来为我们介绍中央最新政策。今天的研讨会是有关加强香港与内地创科合作,而特区政府和中联办在过去几个月都分别为这件事情作了努力,所以今天很高兴我和谭铁牛副主任都能亲自参加。

  我们在今天召开这个研讨会,是要第一时间向各位科研专家汇报中央为支持港澳地区科技创新发展而刚刚出台的规定。按这个规定,香港和澳门地区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可以通过竞争择优方式承担「中央财政科技计划」项目,并获得项目经费资助,实现了本港科技界近年争取的科研资金「过河」这个安排。这项新政策不单是为香港科技创新发展打下强心针,更盛载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香港科技人员以至全体港人的重视和爱护,因为习主席在收到本港24名两院院士--他们今天也应邀在座--去年就内地科研资金不能「过河」应用的联署函件后,亲自批示国务院须抓紧制定具体政策,解决问题。

  透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资助本港科研工作,将有利促进香港与内地加强科技合作,发挥香港与内地各自的科技优势,为日后的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打好基础,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搭桥铺路,也为本届政府致力推动创科发展提供源源不绝的动力。我藉此机会向习主席、各中央部委、港澳办、中联办和各位两院院士表示衷心感谢。科技部黄卫副部长稍后就会为大家介绍新政策的内容细节。

  长期以来,国家对推动香港的创科发展都非常支持。国家科技部与香港特区政府早在二○○四年便成立了「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负责制定和统筹两地的科技交流和合作。在双方努力下,两地在过去十数年共同推行了不少措施,包括鼓励香港科技人员参与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推荐香港专家进入「国家科技专家库」;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香港伙伴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伙伴基地等。这些措施大大鼓励和促进香港的科研人才与内地展开创科合作,为香港的创科发展奠定稳固的基础。

  特区政府自二○一五年底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后,便不断致力推动香港科技发展。我在去年十月发表任内首份的《施政报告》中就提出了要循八个方向加强创科发展,并投入大量资源。短短半年间已取得很好进展,包括完成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法定规划工作、即将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计划」、向立法会提交了落实鼓励企业投放更多研发开支的税务修订条例草案、筹备建设吸纳国际和本地顶尖科研精英的「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和「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和落实多项培育本地科研人才的措施等。

  作为行政长官,我在推动创科发展上,可以说是不遗余力。自去年七月一日上任以来,我先后两次和科技部时任部长万钢政协副主席讨论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事情、与中科院院长白春礼教授表达希望加强与中科院连系的建议、参观了海内外15所科技公司和研发机构、会见了8所国际着名的科技公司,并主持了两次与超过20所海内外和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代表的工作午餐等。此外,为了表示特区政府重视科普教育,致力提升本地科研人才,我也出席了22场创科活动,其中不少是与学生和初创企业有关的。

  这些与科技界的接触和互动,加深了我对科技创新的认识,也印证了我在竞选行政长官时对香港前景的看法。我当时说「香港人很优秀,香港底子也很好,只要认准方向,团结一致,我们一定可以再创辉煌﹗」

  我对香港创新科技发展充满信心,在习主席的亲自关心、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各位科技界领军人物的积极参与和出谋献策下,特区政府一定会继续不懈努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取得丰硕的成果!谢谢大家。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