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十五日)出席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行政长官、尊敬的黄部长(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黄卫院士)、黄主任(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谭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各位科技界的嘉宾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今天莅临参加由特区政府主办的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研讨会,也多谢中央政府驻特区联络办公室作为这次活动的支持机构。

  特区政府在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后,便迎来了国家「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以推动创新作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并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其后出台的《「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列出了一系列与香港合作的措施,例如组织实施高水平科技创新合作项目、推进科研设施向港开放、加强内地与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及科技园区合作等。

  李克强总理在二○一七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国家发改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于去年七月签署《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确定了在大湾区建设中的合作重点领域,包括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在这个大环境下,内地和香港的科技合作将会与日俱增,迈进一个崭新的时代。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新的政策将会继续推出,令两地的科技界更加融合,为香港的大学、研发机构和科创产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因此,我们选择以「新时代 新机遇」作为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我期待与各位业界朋友共同努力,在这个创科发展的重要时刻,抓紧机遇,尽力发挥香港的科研及国际化优势,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贡献。

  谢谢大家!
 
2018年5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