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研讨会推动水上活动安全(附图)
***************
  为提升公众对水上活动的安全知识,海事处、香港警务处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今日(五月十四日)在香港太空馆举办「2018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海事处助理处长(港口管理)黎志东在会上致辞,提醒市民在进行水上活动前做好充足准备,以确保安全。
 
  海事处提醒船长或船只操作人在出海进行水上活动前,应做好准备,包括计划航程和考虑船只结构是否适合活动水域和活动性质,船上要有足够富经验的船员指导船上游乐人士按照安全指引进行水上活动。船长或船只操作人亦应熟悉船上的安全和应急措施,在出航前检查船只结构和安全设备,清楚设备的位置和使用方法,并为整个航程搜集足够天气预报资料,留意天气状况或有关警告信号。

  船长在驾驶游乐船只出海时,如进入浅水区、航速限制区或有人进行水上活动的水域,要小心航行。驾船人士在游玩时,如看见附近水域有其他人正进行水上活动,应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以免造成危险。

  为加强监管小型开敞式游乐船,海事处已于去年八月实施管制措施,在其运作牌照上附加条件,限制运作范围。海事处呼吁船东应尽快将其未加签的船只运作牌照办理相关手续。
 
  此外,游泳人士应在设有救生员当值的泳滩游泳,避免游离泳滩范围,或在锚泊的船艇附近游泳。泳客亦应了解个人体能限制,照顾同行的儿童,切勿单独游泳或游离同伴,和避免在吃饱、喝酒或服药后立即游泳。而潜水人士须时刻遵守相关指引及保持安全意识,展示适当的浮标讯号,特别是在升水时须留意周围环境和船只动态,避免发生意外。
 
  台风季节即将来临,海事处呼吁包括游乐船在内的本地船只的船东、船长和负责人应对台风的威䝱保持警觉。在台风来临前,应采取合适的预防措施,确保船上人员及船只的安全。
 
  海事处会继续推行宣传和教育工作,以提升市民的安全意识。为进一步提高公众人士使用本地船只作水上活动的安全意识,海事处编印了宣传单张,就不同水上活动提供安全忠告。
 
  水警与海事处的执法人员会加强巡逻航速限制区、热门泳滩和水上活动的水域,同时采取行动,打击非法或鲁莽的船艇活动。康文署的救生员亦会留意各个泳滩及附近水域的船艇活动;如有需要,会通知海事处和水警到场执法。
 
  处方期望业界和市民合作,齐心推动水上活动安全,共享水上活动的乐趣。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海事处助理处长(港口管理)黎志东今日(五月十四日)在「2018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致开幕辞,提醒市民在进行水上活动前做好充足准备,以确保安全。
约160位航运业界代表、水上活动业界代表和船长或船只操作人今日(五月十四日)在香港太空馆出席「2018年水上活动安全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