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就行政管理委员会决定的发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以下是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主席梁君彦就行政管理委员会(行管会)的决定今日(五月十四日)于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各位早晨,今日立法会行政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几项事情,我逐一向大家讲述一下。

  首先是有关向四位被取消议员资格的人士收回议员酬金和营运开支的事宜。就行管会提出的解决方案,姚松炎、刘小丽确认接受行管会的建议,并已归还所有的款额;罗冠聪则表示,明天会归还所有的款额。而在限期前,梁国雄未有接纳行管会的建议。行管会决定展开法律行动,向梁国雄追收全数的款项。

  有关政府调派公务员到立法会大楼执行职务的事宜,行管会过去曾详细讨论有关议题,亦有去信行政署表达议员的关注。行管会察悉,私隐专员认为公职人员于立法会综合大楼执行通传应变职务的做法并没有违反《个人资料(私隐)条例》的规定。另外,上星期有一宗司法覆核的官司,法官已在判词中指出,申请人没有合理的法律理据支持有关违宪的论点,所以行管会不会就此事再作跟进。

  另外,行管会亦讨论了立法会保安人员在大楼执勤时遇到的情况。在最近处理《国歌法》的政制事务委员会及「一地两检」法案委员会的会议上,均有议员阻挠保安人员执行职务。我重申,行管会作为秘书处职员的雇主,有责任提供安全的工作环境给予我们的同事。行管会决定向四位有关的议员发出公开谴责信。行管会亦会发信给全体议员,提醒议员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19(b)条,任何人妨碍正在执行职责的立法会人员,即属违法;以及日后若有职员受伤,行管会不排除报警处理。我在此呼吁,议员应注意各人的安全,以及遵守法律。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