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上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讨论《审计署署长第七十号报告书》有关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事宜公开聆讯上的开场发言:

主席:

  就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及审计署就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工作进行调查,整体而言,我们接受审计署的建议,亦相信这次公开聆讯会有助社会各界对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及修复后的发展所遇到的困难及挑战加深了解,有助我们进一步改善已修复堆填区的管理工作。

  首先,我希望简介政府管理已修复堆填区的工作:
 
已修复堆填区的简介

  现时全港共有13个已修复堆填区,它们前身是用作弃置废物的设施,内有大量以废物堆成的斜坡,加上土地持续沉降,其性质特殊,与一般土地有极大分别。因此,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发展修复后用途项目需要克服具相当挑战性的限制和技术上的困难,例如堆填区内土地的有限负重,对修护设施的保护等;并须进行斜坡、天然山坡及堆填气体风险评估等的技术风险管理,才能在不影响修护工作的情况下,使用已修复堆填区的有限合适土地作实益用途。

  多年来,环境局及环保署一直致力把这些已修复堆填区发展成各样的康乐设施,例如游乐场、运动设施、休憩公园等。现时有16个不同用途的项目已完成发展或在计划兴建中;这些项目约占已修复堆填区总面积的三成半(即约112.6公顷),而剩余的土地绝大部分(约九成)为由固体废物堆填而成的斜坡,或已被辟作指定用途,例如青山练靶场、具特殊科学价值地点及港铁用地,和用作堆填区的修复设施、通道等。我们已在这些难以辟作其他发展用途的斜坡上,种植树木以稳定斜坡和作景观美化之用。我们估计现时共有约12.9公顷的剩余土地属较容易发展的部分(即平地和平台等,约占剩余土地百分之六,或占已修复堆填区总面积约百分之四),仍有待作指定用途。我们在二○一五年推出第一期「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让有兴趣参与的非牟利机构或体育总会可透过资助计划申请资助,发展三个已修复堆填区当中四幅共8.4公顷土地作康乐设施或其他创新用途,而当中的3.5公顷土地将会稍后由两个非牟利机构发展。我们会继续联同其他相关部门积极为剩余的9.4公顷土地(即占已修复堆填区总面积约百分之二点九),寻求适合用途,并谘询社区。

  以下我希望就审计报告的内容作一些初步回应:

政府在已修复堆填区的修护工作

  环境局及环保署非常重视辖下设施的合约承办商的管理和监督。环保署于二○一六年已全面检视废物处理设施的监察制度,并其后引入多项改善措施,包括增加不定时巡查、加强环保署驻废物处理设施员工的培训和加装监察仪器等。我们会积极落实审计报告内的相关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已修复堆填区及其合约承办商的监察和管理。

在已修复堆填区发展康乐设施或其他修复后用途设施

  我刚才已提到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发展修复后用途项目需要克服各样发展限制和技术困难。正如审计报告建议,日后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发展政府康乐设施时,环保署会继续与相关政府部门紧密合作,提供专业意见,协助克服各种限制和困难,和避免与现有修复设施产生冲突。

  同时,我们亦致力推动非政府机构以自资的方式在已修复堆填区上发展各样实益用途,包括已启用的船湾已修复堆填区的临时高尔夫球练习场、望后石谷已修复堆填区的临时射击场、醉酒湾已修复堆填区的国际小轮车场及正在兴建的临时板球场,和位于将军澳第一期已修复堆填区即将启用的足球训练中心。

  此外,我希望指出,现时已签发用以发展及营运上述五个修复后用途项目土地牌照的持牌人,均是以自负盈亏的形式发展及营运,在无须政府提供经费下,将已修复堆填区的土地资源加以善用。我们首要的工作是要确保这些持牌人能持续进行修复后用途设施的建造工程或继续为公众或使用者正常营运有关设施。若加入过分严苛的发牌条件,很可能会令现有持牌人不愿继续提供有关设施。然而,我们会联同相关决策局和部门,研究落实审计报告内有关加强监察土地牌照条件的建议。

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

  在推行「活化已修复堆填区资助计划」时,我们希望除了能达到早日善用已修复堆填区的土地资源这个目的外,亦期望能得到有关社区认同并与社区分享成果。因此,过程中加强了与当区区议会的谘询工作,纵使令整个计划需时有所延长,但我们认为有关的谘询及讨论是必需的,令政府在充分了解相关区议会及居民的意见后,才作决定。我们会继续积极推展资助计划的活化项目,以及推出余下的已修复堆填区供相关团体申请。

总结
 
  展望未来,我们会积极跟进落实审计报告内的各项建议,以进一步改善我们在已修复堆填区的工作。

  另外,我们明白公众希望加深了解已修复堆填区的土地用途。 因此,主席,我希望请同事环保署助理署长张妙娴女士,以投影片简介13个已修复堆填区的土地用途情况,令大家对发展修复后用途所遇到的困难及挑战加深了解。

  多谢主席。
 
2018年5月1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2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