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十三日)上午从四川回港后在香港国际机场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过去两天我带领香港的代表团访问四川,整个访问过程圆满结束,既参加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纪念活动,包括我和几位同事亲自去到映秀出席这个纪念活动,亦启动了「川港合作会议」的首次会议,见证了很多四川和香港各界合作签订的备忘录。换句话说,未来我们可以预见四川与香港在多方面的合作都会踏上新的台阶,范围是非常广泛的,既包括惯常的金融、贸易、投资,亦有大家都很重视有关科技、创意产业的工作。尤其是彭清华书记对于香港青年是非常关心的,因为他本人在香港工作了九年,所以我们除了在今次已经订定了有关青年访问四川的川蜀文化之旅外,我们用膳时亦继续谈了一些青年项目,希望在不久将来可以把这些项目做得成功。
 
  各位传媒朋友都知道,我今晚七时许又会再启程前往泰国曼谷出席明天早上联合国ESCAP(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的会议作主题发言。因为今天是母亲节,我不想大家再来,即使你们到来我也不会再发言,所以大家可以休息,回去与自己的母亲或太太过节。我在此亦祝愿全港母亲有一个非常愉快的节日。
 
记者:林太,想问有线电视记者在四川被打,其实特区政府有否向四川省反映过,或者如何跟进这件事?另外就是今日有报道说那两个打人的男人是一些村官,其实四川省有否向你交代过两个男人的身分?
 
行政长官:有香港的传媒工作者在四川访问期间受到暴力被殴打,我们特区政府是非常关注,我们已即时分别向国务院港澳办和四川省政府的港澳办反映我们的关注,要求他们彻查。这个「即时」是我们当时在车上正由成都出发前往映秀,当知道有这件事发生,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已经立即联络我刚才说的两个单位,希望他们认真跟进。稍后发生的事大家都知道,省政府找到这两个殴打我们记者的人向记者道歉。至于省政府按当地的法规和机制进一步做调查或者跟进的工作,就要交由省政府去做。我在此重申,虽然事件不是发生在香港的地方,但香港的传媒人士在外地,包括内地的合法采访,都是要受到尊重,亦要受到人身安全的保护。
 
记者:是否没有交代二人的身分?
 
记者:会否敦促省政府将两人绳之于法?
 
行政长官:刚才我已经说了,一定要由当地省政府自己按着法规和机制去处理这些事,我不可以以特区政府的身分要求他们要怎样做。但我觉得省政府相当开明,亦即时跟进这件事,一定会按着实际情况作出跟进。多谢。
 
2018年5月13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