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二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良好个人卫生,特别是手部卫生。

  病人是一名过往健康良好的一岁大男婴,他于五月八日起出现发烧、呼吸困难及喘鸣,五月十日入住屯门医院治疗,现时情况稳定。

  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乙型流感嗜血杆菌呈阳性反应。他的临床诊断为败血病。

  病人最近没有外游,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调查仍在继续。

  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自二○○八年七月起列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最常见的临床病征为脑膜炎,细菌入血也经常同时出现。这种疾病亦可影响身体多个部位,例如肺、会厌(喉咙的上部)、关节及骨骼。病人需尽快接受抗生素治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可透过接触病人的鼻喉分泌物而传播。若出现持续发烧、举动异常和情况恶化,或对病情有怀疑,应立即求诊。」

  市民应注意个人卫生,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洁手;
  • 双手被呼吸道分泌物弄污后(例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鼻水和痰涎;
  • 不要与别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后必须彻底清洗乾净;
  • 如有不适,避免前往人多挤迫的地方;及
  • 现时有可有效预防乙型流感嗜血杆菌的疫苗,市民可征询医护人员,保障个人健康。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侵入性乙型流感嗜血杆菌感染专页,了解更多资料。
 
2018年5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