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一日)发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八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阐述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八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继二零一七年全面转强后,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按年蓬勃增长4.7%。由于环球经济维持普遍良好的势头,外部需求增长加快。受惠于劳工市场情况理想及营商气氛正面,内部需求亦见增强。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显著增长2.2%。
 
  • 环球投资和贸易向好,带动亚洲生产及贸易活动扩张,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因而表现强劲,按年实质增长5.2%。受惠于访港旅游业强劲复苏,环球金融市场活动活跃,以及区内贸易往来蓬勃,服务输出的按年实质增长亦加快至7.5%,增长遍及各个环节。
 
  • 内部需求继续增强。私人消费开支在第一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8.6%,反映在就业和收入以及资产市场情况向好下消费情绪乐观。机器及设备购置显著扩张,加上楼宇及建造活动温和上升,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进一步增长3.8%。
 
  • 劳工市场继续偏紧。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在2.9%,是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进一步下降。总就业人数继续稳步增加。同时,工资及收入续见实质改善,当中较低技术阶层的升幅尤为显著。
 
  • 本地股票市场在刚踏入二零一八年时行情向好,但随着美国逐步加息的预期渐见巩固,加上市场对环球贸易环境的忧虑加深,股市在第一季后期出现调整。另外,住宅物业市场维持畅旺,交投活跃,住宅售价继续上升。
 
  •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普遍良好的势头料会在二零一八年持续。内地经济在第一季表现强劲,今年应可保持坚稳的增长态势。美国经济受惠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今年亦可望有较快增长。欧元区和日本方面,近期的指标显示当地经济进一步温和增长。环球需求增强,应会对亚洲区内的制造及贸易活动有利,香港的出口亦能受惠。访港旅游业持续改善,也会为香港的服务输出提供额外支持。然而,外围的不确定因素近期有所增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和其贸易伙伴(特别是内地)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对环球贸易往来和投资气氛带来不利影响。另外,美国料会继续加息,环球金融状况因而会出现的变化,亦需要密切留意。
 
  • 内部需求可望继续保持强韧。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应对本地消费意欲有利。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更趋正面。基建工程持续进行,以及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的措施,亦会为经济提供进一步增长动力。
 
  • 香港经济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不过,鉴于外围环境(特别在贸易及金融方面)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3至4%。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本地形势的发展。
 
  • 通胀压力大致维持温和。环球和本地经济向好,加上一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第一季上升至2.4%。展望未来,目前强劲的经济状况若然持续,可能会在二零一八年年内对通胀构成一些上行压力,但全年合计的通胀率应该仍属温和。考虑到今年以来通胀的走向大致与预期相符,《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分别为2.5%和2.2%。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日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4.7%,升幅高于上一季的3.4%(与先前估算相同),连续第六个季度高于过去十年平均每年2.7%的趋势增长率。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急升2.2%,上一季的升幅则为0.8%(与先前估算相同)(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年实质显著增长5.2%,增幅高于上一季的3.4%,并与二零一七年全年5.9%的升幅大致相若。根据对外商品贸易统计数字并按主要市场分析,输往亚洲市场的出口整体而言继续强劲增长,因为区内制造活动蓬勃,为原材料及半制成品的出口带来坚实的需求。当中,输往内地的出口升幅明显加快。此外,受惠于美国和欧盟的最终需求持续改善,输往当地的出口大幅增加。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实质增长3.1%。

  服务输出在第一季同样表现强劲,按年实质增长7.5%,增幅高于上一季的3.9%及二零一七年全年的3.2%。增长遍及各个环节。旅游服务输出转强并录得双位数增长,反映访港旅游业强劲复苏。尽管金融市场在第一季较为波动,环球经济的坚稳动力推动金融市场活动,令金融服务输出大幅增长。区内贸易往来畅旺,带动运输服务输出稳步扩张,而商用及其他服务输出亦温和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服务输出在第一季进一步实质上升4.8%。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在第一季继续增强。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急增8.6%。就业及收入情况理想,加上资产市场畅旺带来的财富效应,为消费意欲提供有力支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实质上升3.1%。政府消费开支在上一季按年增长3.2%后,第一季继续稳步增加3.9%。

  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继二零一七年增长3.5%后,在今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再增长3.8%。受惠于环球经济持续上行,本地营商气氛在二零一八年年初大致正面,加上公营部门的购置大幅上升,带动整体机器及设备购置按年显著增长。公营部门楼宇及建造工程扩张,带动整体楼宇及建造活动在第一季温和增加。由于物业市场成交量较一年前显著增多,拥有权转让费用录得双位数升幅。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维持偏紧,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保持在2.9%,是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就业不足率微跌至1.0%,是二十多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总就业人数按年继续稳步增加。同时,工资及收入按年续见实质改善,当中较低技术阶层的升幅尤为显著。

资产市场

  本地股票市场在刚踏入二零一八年时行情向好,但随着美国逐步加息的预期渐见巩固,加上市场对环球贸易环境的忧虑加深,股市在第一季后期出现调整。恒生指数在第一季收报30093点,较二零一七年年底仅高0.6%,较一月底的高位低9.2%。恒生指数在五月十日收报30809点。

  住宅物业市场在二零一八年第一季保持畅旺,成交量虽然较上一季的炽热水平低8%,但较去年同期高出14%。二零一七年十二月至二零一八年三月期间,住宅物业价格上升4%。二零一八年三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113%,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一季恶化至约71%。住宅租金在第一季内上升1%;相反,写字楼租金同期几无变动,零售铺位租金则下跌1%。

物价

  第一季消费物价通胀温和,尽管因为经济强劲增长以及受到一些短期因素影响而稍为上升。本地方面,工资及收入的增长与同期劳工生产力提升的幅度大致相若,以单位成本计算的劳工成本压力仍然不大。商业楼宇租金成本压力大致受控,而新订住宅租金在过去一年多上升对消费物价通胀的影响则继续逐步浮现。外围价格压力亦保持和缓,惟因美元过去一年走弱和环球经济增强令部分主要进口来源地的通胀微升而稍为上升。整体来说,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第一季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为2.4%,高于上一季的1.6%。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同步由1.6%上升至2.4%。

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环球经济普遍良好的势头料会在二零一八年持续。内地经济在第一季表现强劲,今年应可保持坚稳的增长态势。美国经济受惠于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刺激作用,今年亦可望有较快增长。欧元区和日本方面,近期的指标显示当地经济进一步温和增长。环球需求增强,应会对亚洲区内的制造及贸易活动有利,香港的出口亦能受惠。访港旅游业持续改善,也会为香港的服务输出提供额外支持。然而,外围的不确定因素近期有所增加。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和其贸易伙伴(特别是内地)之间的贸易摩擦,可能会对环球贸易往来和投资气氛带来不利影响。另外,美国料会继续加息,环球金融状况因而会出现的变化,亦需要密切留意。

  内部需求可望继续保持强韧。就业及收入情况良好,应对本地消费意欲有利。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大型企业对短期业务前景的看法更趋正面。基建工程持续进行,以及《财政预算案》的措施,亦会为经济提供进一步增长动力。

  香港经济第一季的实际增长数字较预期强劲。不过,鉴于外围环境(特别在贸易及金融方面)的不明朗因素有所增加,在《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3至4%(附表二)。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外围和本地形势的发展。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2.8至3.5%,平均约为3.1%。

  通胀展望方面,目前强劲的经济状况若然持续,可能会在二零一八年年内对通胀构成一些上行压力,但全年合计的通胀率应该仍属温和。考虑到今年以来通胀的走向大致与预期相符,《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八年全年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和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分别为2.5%和2.2%(附表二)。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载有截至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八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8年5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经济顾问欧锡熊(中)今日(五月十一日)于记者会上展示《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济报告》。旁为首席经济师李耀光(左)和政府统计处助理处长王惠宜。

网上广播

二零一八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八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