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谈立法会通过《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日立法会刚刚三读通过了《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我首先非常感谢43位投票支持草案的议员,亦要感谢在过去一段时间很辛劳地支援这项审议工作的立法会同事和政府的同事。
 
  或许大家都留意到,今次预算案的审议过程与过往几年相比算是大致顺利。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在过去几次会议上,以一个实事求是的态度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给我们。
   
  在会议上,我亦听到很多议员期望政府可以善用财政盈余,为香港长远发展筹谋,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发展经济,进一步改善民生。
   
  其实特区政府跟议员们在这方面,大家是完全一致的。今次预算案有相当大的篇幅,讲述了我们如何利用这些资源提升现有服务,加强照顾弱势社群;并同时为香港未来作出积极和进取的承担。
   
  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府的经常开支预算增加至4,065亿元,按年增加11.8%。当中接近六成的经常性开支,都是用于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等,这些都是跟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而这三个范畴经常性开支在过去五年的累积增幅已达到42.8%。而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及其后的四年,公共开支占我们本地生产总值,即GDP的比例,会略高于21%,这个亦是突破了过往公共开支不能超过GDP20%的关卡。
   
  在推动香港经济多元发展方面,我们会积极发挥好「促成者」及「推广者」的角色,拆墙松绑,创造有利营商环境;并以策略性和前瞻的角度来支持创科产业和一些我们有优势的产业;务求推动香港的经济能够多元发展,为年青人带提供更多的事业发展空间。
   
  下一步,政府各部门会着手跟进预算案中的各项措施,务求尽早落实这些措施,让市民可以早日受惠。多谢大家。
 
记者:支持的票数中……是否与新政府上场还是和派钱有关?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财政司司长:在这过程中也是互动的。在预备预算案时,其实我们开了四十多场谘询会,与不同界别,当然包括议员,进行了比较详细互动的讨论。在编制过程中亦吸纳了很多不同持份者及议员的意见,可能你都留意到,议员在审议条例草案时,他们的发言中亦有提及他们的一些建议我们亦采纳了。所以在这过程中是与大家一同共议,希望预算案能尽量满足不同持份者的要求及更「贴地」(符合)社会的需要。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未来会继续努力,希望将这个工作做得更好,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1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