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一带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书画展」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五月九日)出席「一带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书画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部长李鲁)、谢主席(一带一路文化鉴识专业协会荣誉主席谢烱全)、赵主席(一带一路文化鉴识专业协会主席赵雨乐)、林主席(中国金砖集团主席林东峰)、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一带一路文化鉴识专业协会和中国金砖集团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四海同心:中港名家书画展」开幕典礼。

  「一带一路」是国家提出的重要发展策略,我们以香港的优势,配合国家所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涵盖面广,丰富的文化资源造就了广阔的交流空间,香港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在文化艺术等方面的交往频密,今年初便分别与哈萨克斯坦及泰国签订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加强协作。展望将来,我们会继续开拓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并支持香港艺术家和艺团到这些地方表演和交流,民心相通文化先行。

  民政事务局每两年举办的亚洲文化合作论坛,去年首次有沿线中亚国家的参与,加上来自十个国家的与会高层官员在论坛交流意见和分享经验。论坛期间,康文署亦举办「世界遗产丝绸之路展览」,首次联合展出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坦的珍贵文物,大受欢迎。昨天历史博物馆的「奢华世代:从亚述到亚历山大」已经开幕,展出二百多套古代地中海及中东地区的珍贵文物。

  在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上,社会各界的参与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文化鉴识专业协会因应国家的倡议而成立,支持香港作为文化交流枢纽的地位,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香港拥有一个独特历史、文化、地理优势,可以成为东西文明互鉴的汇点,亦可成为中华文化传承下去和传播开去的重要平台。今日这个展览,正好是文化机构和商界携手,以书画艺术带出四海同心的美好愿景,向大众展示「一带一路」国家的深厚文化底蕴。祝愿展览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