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上海昆剧团演出《长生殿》(附图)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一年一度主办的「中国戏曲节」将于六月开锣,今年的开幕节目请来上海昆剧团演出《长生殿》。
 
  二○○七年上海昆剧团全本的《长生殿》于上海首演,走过十年历程后,剧团去年在国内各大城市以盛大阵容重演此经典剧目,每次上演均成为城中盛事。
 
  这次节目汇萃「五班三代」老中青艺术家阵容再现昆剧瑰宝,由国宝级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领衔主演,他将带领中青年一代包括黎安、沈昳丽、余彬、罗晨雪及倪徐浩等倾力演出。
 
  《长生殿》这段古今传奇为昆剧之永恒经典,最初由清初作家洪升编写,故事取材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长诗《长恨歌》和元代剧作家白朴的杂剧《梧桐雨》,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悲剧为蓝本,被誉为中国戏曲的经典。上海昆剧团将全剧重新创作编排为四本,由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和安史之乱双线发展,每一本相对独立,又互相衔接,创作了折子戏中从未演出过的表演、身段、唱腔、音乐等,处处可见鲜明的原创性。这次重演在表演、音乐、舞美、灯光、服装造型、道具等精益求精。
 
  演出详情如下:
六月十四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  第一本〈钗盒情定〉
主演:倪徐浩及罗晨雪
 
六月十五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  第二本〈霓裳羽衣〉
主演:黎安及沈昳丽
 
六月十六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分  第三本〈马嵬惊变〉
主演:蔡正仁(前)/黎安(后)及余彬
 
六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  第四本〈月宫重圆〉
主演:黎安及余彬
 
  各场演出均于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门票分一百五十元、二百五十元、三百五十元及四百五十元,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
 
  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或各项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五或浏览网页www.cof.gov.hk
 
  本节目另设有讲座及艺人谈活动,入场费用全免,座位先到先得。昆剧艺术讲座(粤语主讲)于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资深昆曲艺术研究者张丽真主讲;五月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时,讲题为「贵妃宫怨--《长生殿‧絮阁》赏析」;五月十九日(星期六)下午三时,讲题为「帝主之悲--《长生殿‧哭像》赏析」。
 
  艺人谈(普通话主讲)于六月十三日(星期三)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蔡正仁、黎安、沈昳丽、余彬、罗晨雪及倪徐浩主讲,戏曲艺术研究者陈春苗主持,讲题为「长生殿-我们一路走来」。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上海昆剧团的《长生殿》将于六月十四日至十七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公演,是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中国戏曲节」的开幕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