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七题:推动绿色债券
*************
  以下是今日(五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振英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的书面答覆:

问题:

  行政长官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政府将带头在二零一八至二零一九财政年度发行绿色债券,并会继续鼓励公营机构在港发行绿色债券,以及推动本地机构设立符合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认证计划。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推动把在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纳入未来将会开通的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俗称「债券通」)南向通的投资标的范围,以增加该等债券的潜在投资者数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香港品质保证局已于今年初开始为绿色金融发行者提供第三方认证服务,是否知悉该局(i)至今已颁发的证书数目,以及(ii)预计本年将可完成审核的认证申请数目为何;及

(三)有否考虑跟随其他债券市场的做法,积极筹划推出绿色债券指数;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就问题的三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和内地相关机构一直就优化债券通的各项安排保持紧密沟通,包括把债券通扩展至「南向通」,让内地投资者经由两地金融基础设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机制安排,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在探讨具体方案时,会考虑有关把香港发行的绿色债券纳入「债券通」投资标的范围的建议。

(二)根据香港品质保证局的公开资料,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二十六日,其绿色金融认证计划(认证计划)的认证名单现列有三宗所颁发的发行前阶段证书。政府会继续支持落实认证计划,以及鼓励本地、内地和海外企业利用该计划和香港的资本市场为其绿色项目进行融资。

(三)绿色债券市场仍处于发展阶段,变化迅速。在目前集中发展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同时,政府对进一步推广其他绿色金融产品市场持开放态度。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一直与不同持份者及学术界探讨有关绿色金融的业务计划措施,如推出「绿色债券/股票指数」。在有足够绿色金融市场深度的前提下,可因应市场需求考虑发展「绿色债券/股票指数」。
 
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