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八日)出席「奢华世代:从亚述到亚历山大」展览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这么多商会反对取消强积金,政府会否让步?你又怎样看他们的反方案,譬如要政府「补底」补多些?
 
政务司司长:首先,就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对冲」安排要取消,大家都没有异议,只是做法是否要政府多些参与、多投放资源,特别是他们的关注点是中小企是否可以承受到,这些我们是明白的。所以我们正聆听各大商会、中小企、社会人士的意见,然后我们综合看看最佳处理方法是什么。我们这方面的态度是开放的,但我们的底线是强积金「对冲」一定要取消。这个「对冲」安排不能够再拖延下去,政府的承担,大家都知道我们现时由72亿元增加至172亿元,但我们仍然抱持一个开放态度。如果能够妥善处理这个问题的话,政府愿意再考虑,但一定要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及实施起来真真正正不会有一个所谓滥用的情况,因为我们一向都很担心任何一些所谓的计划,如果实施后导致有滥用情况,这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所以整个过程里我们要听意见。大家要给点时间予政府,但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在任期内可以把这个问题解决。
 
记者:政府会否肯「落水」落多点?另外,就是政府多次说很关注中小企究竟能否负担得到,今次很多中小企说他们负担不到,你怎样回应?
 
政务司司长:个别中小企对他们能否负担的忧虑,这点我们明白的,但我刚才亦说,一定要看看是否有切实可行的计划。政府承担亦不是一个无限的承担,一定要有一个合理基础,是可行的。我们是体恤他们的困难,否则我们不会把政府资源的投放由上届政府的72亿元,现时大幅增加至170多亿元。如果有需要,我们亦愿意考虑更灵活的做法,但最重要就是大家目标一致──就是可以妥善处理好这个强积金「对冲」问题。多谢大家。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6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