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八日)出席紫荆杂志社举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礼致辞全文:

尊敬的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尊敬的裘援平副主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谭本宏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周秉德女士(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建女士(周恩来总理侄女)、余国春先生(香港侨界社团总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紫荆杂志社举办的「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的开幕典礼,与各位一同以尊敬的心,缅怀周恩来总理。对我来说,纪念周恩来总理更有特别意义:周总理毕生为人民服务,是公仆典范,是我们作为公职人员的学习榜样。

  国家主席习近平早前说道:「周恩来,这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每当我们提起这个名字就感到很温暖、很自豪。」周总理在一九七六年去世时,我是一个在香港土生土长的中学生,可以说没有在学校学习中认识周总理。我首次最深刻接触有关周总理的生平,是一九七九年我参加香港大学学生会交流团,到北京与清华大学交流,有一天跑到在天安门东侧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即今天的国家博物馆)参观。由于当时是周总理去世三年多,我记得有一个详细介绍周总理生平的专题展览,讲解员是一个年纪比我大一点的女孩,她介绍到了总理身患重病还日理万机,操劳国事,就不断地哭了起来,我也被这位「人民总理」的事迹深深感动。其后我就多看了有关周总理的书,对他的勤奋为公、外交风采、待人之道等特质,深深敬仰;对他和邓颖超女士——也是总理口中的「小超」——的恩爱情意,我深被打动。

  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周恩来总理担任总理长达二十六年,对国家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他勤政爱民、清正廉洁的形象深入民心,深受人民爱戴敬重,因此有「人民总理」的美誉,是中国人民心目中温暖的、自豪的领袖。周恩来总理曾说过:「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特殊化,那是会引起群众公愤的。」总理那种「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的奉献精神,以及严以律己的处世之道是历久常新的,也是我们每一个从政者必须牢记和力行的。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国内不少地方也举办纪念活动,让大众重温他的风采和光辉事迹,并藉以弘扬其为家国人民竭诚服务的无私精神。周恩来总理是新中国外交事业的主要奠基者之一,为香港回归祖国做了大量基础性、开拓性工作。我感谢紫荆杂志社在中央人民政府驻港联络办公室、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以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等机构的支持及协助下,在香港举办这个大型展览,让香港市民大众亦有机会透过珍贵的展品和历史图片、资料,对周总理这位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开国领导人物,以及国家的历史有更深入的认识。

  最后我谨祝展览会圆满成功,并祝大家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8年5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八日)在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八日)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图示(左起)立法会主席梁君彦、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谭本宏、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林郑月娥、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主席陈永棋主持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今日(五月八日)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并与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今日(五月八日)参观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香港)大型展览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