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五月七日)出席立法会《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此我必需重申,「一地两检」的安排是合宪、合法。有议员有说法指是「割地」,这个并不存在,而且亦不存在违宪的说法。
 
  的而且确,在我们推行「一地两检」的安排和「三步走」的情况,透过香港特区和内地签署《合作安排》(《内地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关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站设立口岸实施「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亦经过人大常委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透过决定批准《合作安排》,确认《合作安排》合乎国家宪法,以及合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并且敦促香港透过本地立法落实「一地两检」的安排,为我们整个法理基础提供很坚实的理据。我希望大家了解有部分议员今天在议会内,提出所谓「割地」、「违宪」,并无事实基础,亦不是符合事实的说法。
 
  大家明白到,在条例草案(《广深港高铁(一地两检)条例草案》)第六条亦清楚说明,有关的安排并不影响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边界(区域界线),所以我们日后会继续努力向巿民和社会解释,让他们了解有关的安排的而且确是一个便民、利民的基础交通设施的跨境配套。
 
  就着今天议会内的讨论,政府亦已清楚表明对有关议员提出的修订案并不支持,原因是有关修订偏离了条例草案的主旨与范围,既不符合我们(条例草案)的精神,亦不可行,所以希望大家都就这方面看看我们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了解有关论据。我先说到这里,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记者:是否认同叶刘淑仪处理会议的手法?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大家都看到,今天会议的状况的而且确很难处理,亦明白不同政见的朋友事实上透过会议表达他们的态度和意见。在此我相信大家可以作一个评断,究竟处理是否适当,以及考虑到现场环境和部分议员的行为,的而且确对整体进程有很大影响。
 
记者:要在这么混乱的情况下才可以通过,是否反映这议题仍有很大的争议?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在我们以往透过许多普查和了解的情况,绝大部分香港市民都是支持高铁,亦支持「一地两检」。在许多调查数据中,包括了我们进行了两场(立法会)公听会,都是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出席人士支持「一地两检」。我相信这很清楚代表香港市民意见,亦代表大部分人的意见。
 
记者:九月可以如期通车,有没有信心这个目标可以达成?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九月通车的目标仍然是我们努力工作的前提,虽然今天条例草案委员会完成审议工作,但稍后我们在六月六日回到(立法会)大会仍然有很艰巨的工作需要处理,亦需要确保整个条例在今个立法年度完成(审议),才可以确保高铁香港段在九月达致通车目标。
 
记者:是否早过通车前就实施内地口岸区?以及政府何时开始考虑这件事?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们在会议内已多次向议员表达实际的需求,内地口岸区必须等待立法工作完成后才设立,亦需要在(条例草案)生效后内地口岸区才会存在。不过,在内地口岸区存在前,大家都了解一个重大的跨境交通设施需要有许多准备工作,而内地的有关人员亦需要有时间来香港了解、实习和演练。所以,我们会在需要之间采取平衡,尽可能将提前开通内地口岸区的时间减到最少。
 
记者:政府之前提到进行准备工作时候,会由香港执法人员先做清关手续,让他们在香港进行非执法行动。为何今次会有不同说法?以及所谓短时间是多久?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相信无论何时和怎样安排,我们都要知道香港是非常重视法治的地方,任何安排包括容许内地工作人员来香港都有既定机制。如果「一地两检」法案未能通过前,任何外来人员到香港工作都必须要透过既定程序处理。在这个法案通过和已经生效后,亦可以提供一个方便让内地人员来香港作相当准备。我们会尽可能将相距时间压缩,大家可以放心。
 
2018年5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