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周年慈善晚会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四日)出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周年慈善晚会2018致辞全文:

吴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董吴玲玲)、汤常务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汤修齐)、蓝常务副主席(香港善德基金会常务副主席蓝国庆)、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很高兴获香港善德基金会邀请,出席基金会的周年慈善晚会,与各位善长仁翁聚首一堂。

  基金会于二○一四年成立,以「善心无极,德行天下」为宗旨,团结本港多个善团的领袖翘楚,利用本身的专业知识和慈善经验,同心积善行仁。基金会一向关心社会民生,透过举办各式各样的慈善活动,除了帮助有需要的人,更为社会注入正能量,与政府矢志构建一个关爱共融的香港的目标一致!

  基金会一直积极推动与青年人有关的活动,让青少年了解个人兴趣,为生涯规划做好准备。专为培训科技青苗而设的「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计划」)推出「我是发明家年度大奖」,让青少年发挥所长,以创意结合科技应用,发明「关爱为本、科技为用」的产品、技术或提供方案,帮助弱势社群,改善生活。另外,「计划」亦涵盖「北京、西安航天科技发展考察团」,为年轻人提供一系列培训、参观和交流活动,扩阔视野。

  除此之外,基金会自二○一五年起,每年举办「认识《基本法》」系列活动,让学生了解「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理念,并透过多元化的活动,使他们对《基本法》所订明有关特区政治、经济和民生的制度有更确切的理解。我在去年十一月亦出席了基金会第三个「主打」活动──「善德远足百万行」,为上述两个青年活动筹款,实在很有意义!

  政府十分重视青年人的发展。我在上个星期主持了第一次的青年发展委员会,青年委员在会议上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和经验,更分享了作为青年人的亲身经历,让我们能够更有效掌握青年的想法。接下来,我们会聚焦研究如何协助青年选择适合他们的学业出路、探讨如何帮助青年发展事业,以及研究如何加强渠道与青年人交流,并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公共事务,体现本届政府积极回应青年人对「三业、三政」方面的关注。

  今年暑假,我们的「友‧导向」师友计划更「破天荒」推出「与司局长同行」计划,让中四或中五的同学可以「近距离」与司局长交流及体验政府的工作,从中启发同学们以正面的价值观从不同角度思考,鼓励他们各展所长,积极向上流动。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为青年人创造发挥空间,并致力培育他们成为具备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国际视野的领袖。我衷心希望基金会与政府同心同行,为政府提供有力的支持,为香港、为国家培育未来栋梁。与此同时,基金会的工作需要大家支持,希望各位善长慷慨解囊,为我们的下一代踊跃捐输。

  最后,谨祝慈善晚会圆满成功,基金会硕果丰收,善业永昌。多谢各位。
 
2018年5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3时4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