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二)(只有中文)
********************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麦美娟议员。

麦美娟议员:主席,一不离二、二不离三,我都是问土地房屋的问题。我昨日去了一个校友会举办的午餐会,一个在地产业界很资深的师兄说,我们香港就着土地的辩论也好、讨论也好,从来不缺的,其实缺的就是政府的魄力和决心。那些辩论这些年来我们也有的,大也好、小也好,今次大一点,但一直也有谈,谈完后,究竟政府有没有这个决心和魄力去做解决这房屋土地的问题。简单如我们的中部水域人工岛,由上届说到今届,甚至连可行性研究仍未做,但是另一方面我们的楼市已经连升二十多个月了,「纳米楼」越建越多。土地供应专责小组说香港的房屋问题是「贵、细、挤」,其实我觉得还有一个重大的问题,就是「慢」。我相信特首你的政府在房屋、土地供应这方面不会「佛系」至此,但是如果你不是「佛系」的话,便要做一些事情。究竟你有什么决心和措施是可以处理香港的土地房屋问题?说到底,土地供应其实是牵涉一个——其实刚才尹兆坚议员也有一点对的,其实也是对的——就是土地供应其实是牵涉一个很大的利益问题,你如何会期望可以透过土地辩论,可以令既得利益者放弃他们固有的立场?根本现时在香港说土地,其实就是在说利益,怎样可以令这个土地的辩论,刚才特首你说透过这个辩论希望可以释放土地,如何可以释放出来?如何可以在谈下后、辩论完后,那些既得利益者,难道你会认为那些既得利益者会放弃自己这么大的利益?政府有什么决心和魄力在这辩论后,五个月之后可能都是一样,既得利益者只会更加巩固他们的利益,他们只会造出更多舆论,更多造势,以保卫自己的利益。政府有没有这样的决心和魄力,以及有没有这样的诚意,诚意包括你愿不愿意将你在上水的特首别墅拿出来,作为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选项?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各位议员,在我的施政里面,没有「既得利益」这四个字,只有公共利益,所以大家不需要担心我们有没有魄力、有没有诚意、有没有决心,我亦没有责任要拥护任何既得利益。我担心和关心的就是有没有足够的公众利益,可以让我们行使公权力,去为社会做事。所以在这里容许我岔开说一句,涂谨申议员昨日在动议预算案辩论中说到土地供应的问题,又说到我们专责小组为何提出公私营合作,于是一如既往当然是扯到我头上,说这个特首是770票选出来的,当中有很多地产商。我对于这一种言论很有意见,我在这里郑重向各位说,我在选举行政长官的过程里,没有欠过一个人;如果我真的有一点亏欠,是亏欠我的选举团队,日以继夜努力赢了这场选举。如果有任何议员怀疑我欠了别人,将来会在这里出现、那里出现,你可以放心,如果你有任何怀疑可以亲自向我求证。

  公众利益的处理和行使公权也要依法,以及要衡量做了这些举动之后是否能达致效果。我刚才给了大家一个活生生的例子,做不到大家想快点见到有土地供应、快点有公共房屋落成满足香港市民的需求。麦议员你不须担心决心、魄力,我现在需要的是社会有一个共识,至少一个基本的共识,让我们进行工作。你提到有一些可行性研究拖了很多年。我刚才提及八项延误了的《施政报告》措施,四项就是维港以外填海的可行性研究,现在发展局局长会继续努力,一方面做公众参与,是否能够都跟议员有一个共识,让我们开工,看看一些维港以外填海的方案?我不是明日去填海、不是明年去填海,但若早期工作不做,又会浪费了一点时间,所以这个工作我们一定拿得很紧,亦希望各位议员给予我们一些信心去进行这极为艰巨的工作。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麦美娟议员。

麦美娟议员:主席,刚才我的问题很清楚,行政长官会不会愿意向公众展示你的诚意,考虑将你的粉岭特首别墅都拿出来,作为土地供应的其中一个选项?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如果麦议员想的话,这个可以成为第十九个选项。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多谢主席。特首,哈佛大学校长在开学致辞时说过,教学的主要目的是确保学生能够分辨有人在胡说八道。教育局网页的小学中文教学资源网页中引述了一个没研究过粤语的学者,他说粤语只是方言,不是香港人的母语。我觉得「月是故乡明,粤语好鬼劲」。粤语是我的母语,我不知道特首,请问你,你的母语是什么?谢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留意到近日教育界又无风起浪,一个是粤语是否母语的问题,一个是通识是否继续考核的问题。自从我上任之后,我特别关心教育界,我亦觉得教育界有很多问题我们需要处理。如果大家看今日的书面发言,我们有具体数字,跟大家分享我们怎样处理教育界比较迫切的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正正因为教育要回归教育。过去一段时间,很多政治问题入侵校园,我相信近日有人为何要无风起浪,就是觉得教育界太平静,最好引入这样的议题。

  教育局局长已经就两个议题清晰向公众解说。那份文件是二○一三年,在一系列文件中,有一份文件里的两三句,就要把它这样放大来说。究竟在教学里中文的口语用普通话或广东话,这个我们尊重校本的管理。我们每日都在说广东话,所以这个根本不是问题,it's a non-issue,但有人要炒作,我们唯有不断解说。

  至于通识的问题,就更加是无的放矢,大家知道的,我公开在《施政报告》说,除了解决迫切的教育问题,有八大范畴的教育问题,是教育界要我去看。其中一个是课程问题,学校课程的问题,所以成立了一个由专家领导的学校课程检讨专责小组。它还未开始有任何看法,大家又在担心、猜忌,甚至有人说这个没可能是专责小组自己想的,背后有黑手、有政治的黑手,甚至是来自北方。我觉得这些真是对于香港现在,我刚才说,我们要向前走,我们不要裹足不前、不要争议不休,给些时间和空间我们做实事。多谢你。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邵家臻议员。

邵家臻议员:主席,特首在回避我的问题,我以广东话为荣,我问特首,特首你的母语是什么?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对不起,我不回答这么无聊的问题。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浩鼎议员。

周浩鼎议员:特首,我们注意到近年患上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小朋友的数目有持续上升的趋势。根据一些传媒报道,去年的数字来看,患上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的小朋友个案超过一万宗。现行的机制下,小朋友首先在母婴健康院有处理,如怀疑有问题再转介去儿童智力测验中心作进一步识别,如识别后真的患上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再进行进一步的介入治疗。关键是我们收到很多家长反映,轮候识别的时间很长。识别很重要,因为让家长如果识别到小朋友真的患上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让他们可以尽早决定怎样处理介入治疗。所以我想请问一下特首,对于这方面,特首会否有任何应对措施,包括增拨资源去缩短轮候识别的时间,以及对于患上专注力不足或过度活跃症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庭,对于他们的治疗和支援,你会否增拨资源去做?上星期我在卫生福利及教育事务联合委员会都作出过这个提问,借这机会亦想向特首反映这个问题。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周议员提出的问题都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事实上,对于幼童的健康成长,及早识别、即时介入是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在二○一五年已经推出特别为两至四岁幼童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正正是这个目的。今年稍后时间,这个本来是由奖券基金资助的试验计划将会恒常化,有关的名额会分两年增加至7 000个,由现在的3 000个增加至7 000个。由于有了这个相当好和受家长欢迎的到校计划,近年多了家长愿意去接受识别,以前害怕识别了儿子有过度活跃、自闭、学习不专心,也没有服务,白费心机。现在问题的樽颈又跳回前面,在测试或child assessment service,即属于卫生署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我记得我们已经增加了一个全新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亦加强了在现有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的服务,但看来有需要进一步增加的空间,我也请陈肇始教授继续研究。

  对于这些幼童的支援服务,大胆说一句,财政司司长在听着,钱不是问题。因为我们今日不投入这些资源去帮助他们,日后一连串需要动用公帑的服务就跟着来,要有特殊幼儿中心、早期训练中心、小一时要入读特殊学校,读完中学出来又要去社会福利署的康复服务,所以不应该这样做。纯粹从资源运用,也应该早点用钱,早点帮助他们。所以周议员可以放心,我们不断监察这类小朋友的服务,一有需要我们会增加。不过现在的问题,正如昨日罗致光局长都很大胆说「你给我钱都没有用」,已经到樽颈了,人手不足,地方又没有,怎么做?事实上这个服务也是。如果我没记错,我希望今日卫生署请到那位儿科专科医生可以领导这个新的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请不到人,在本地真的请不到有经验的医生,因为有经验的医生医管局又要,私人机构又要,所以为何过去这两三年,我本人都很紧张给我们一个更宽松的环境,可以请一些海外注册的医生来香港执业,就是这个原因。我希望有了三年的有限度注册,卫生署可以请到一位、两位或更多适合的儿科医生领导我们的智能测验服务。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周浩鼎议员。

周浩鼎议员:特首,我很高兴听到你的回应。主要是识别过去曾经有指引说大概六个月的轮候时间,不过都让你知道现在应该不是这个情况,因为我们都听到经年累月的轮候时间,希望你能够处理和回应。谢谢。

行政长官:知道。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吴永嘉议员。

吴永嘉议员:多谢主席。现时环球数码经济急速发展,科网企业的规模和盈利都日益扩大,很多国家的政府都开始研究怎样可以将数码经济纳入税网。据报道,欧盟有计划征收数码税,而Google、Facebook和亚马逊这些美资科技公司首当其冲。欧盟公布这个新税制的考虑时,刚好是美国特朗普总统宣布征收钢和铝材进口关税之后,所以很多人解读这项应对措施是去反贸易争拗的一个反制措施。虽然欧盟希望从根本上修订税务准则,把企业非物质化的数码经济活动纳入征税范围,但亦同意在短期内可以引入一些特别税项作为权宜之计,例如是网络广告税、数码交易预提税、数码服务增值税,甚至是宽频税等等。就此,特区政府有没有考虑过开征这些数码税的计划?以及有没有评估过,如果开征这些数码税对政府财政收入的影响?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本届政府对于香港税制的看法是清晰的,我们既要维持我们极受海外企业推崇的低税制——低和简单税制,亦会在适当的地方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刚才吴永嘉议员提出有关数码的征税,我会交给财政司司长和他的税务专责小组来研究。不过,如果在今日来说,开征新税项,我的看法是这并不能单纯是为了收入的目的,因为以我们今日的财政状况,若要向市民、企业开刀,征收税项纯粹是为了增加收入,我看来是没有办法在本立法会通过。所以,如果要征收新税项或者加税,必须要有一个很重大的社会或者经济的目的,我们才会考虑。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吴永嘉议员。

吴永嘉议员:听到特首这么说,我作为商界议员会很放心。其实我刚才是倒转来问,其实想跟进的就是如果你增加这个新税项,会不会评估对香港数码化前景的影响?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看来是不会增加收入,所以无须作评估。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继昌议员。

梁继昌议员:行政长官,大湾区各个城市文化相通、语言相通是非常便利于互相的交流、发展。但是刚才我听到邵家臻议员问那个问题都想作一些跟进。因为最近宋欣桥先生这位内地学者的一篇文章的确引起了很大的辩论。其实我想特首你清清楚楚讲给我们听,究竟教育局对于两文三语这个语文教育政策究竟定位如何?这个政策到底还存不存在?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梁议员,我已经说过,教育局局长说这份文件是二○一三年,什么引起辩论、争辩,都是「无风起浪」。换句话说政策没有改变,大家接受了的教学语言政策就是今日的政策,我们完全没有想过去改变这个政策。我希望大家不要用太怀疑的眼光去看每一日发生的事情,否则只是浪费大家的时间。多谢主席。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梁继昌议员。

梁继昌议员:主席,我想追问一个问题,就是三语之中,我们感觉到其实近年来我们的英语水平是日渐下降。虽然教育局亦投放了很多资源在英语教学方面,但是始终我们其中一个竞争优势就是我们国际化,我们的英语应该是维持一个好的水平。我们相比于新加坡的朋友,你看到大家在一个商业会议中,我们在表达能力上的确是「输蚀」给他们。特首,你有什么长远政策可以令我们的英语水平维持在一个更高的地位呢?谢谢。

立法会主席梁君彦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多谢主席。这个我是完全同意的,梁议员,我近年都观察到在政府内、政府外、在社会上,英语水平是有改善的空间。如何去做呢?我们有一个语常会,早期是田北辰议员担任主席。最近我出席过语常会的活动,都希望他们在提升英语水平方面可以多加努力。一个方法提升英语水平其实真是要阅读。如果每日只顾上网,那里是没有太多完整的英文。我在四月份要求一些部门推出了一个叫「共享‧喜阅新时代」的大型推广阅读计划,希望社会、学生、小朋友能够多点阅读,因为我相信阅读有助提升英语水平,如果读的是英文书,所以这些工作我们会继续做。如果梁议员或者其他议员想到什么其他方法可以提升香港的英语水平,或者找一天,我们在这个会议厅以英语进行,我都很愿意参与。

(待续)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