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
   
戴主席(政协深圳市委员会主席戴北方)、孙会长(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孙启烈教授)、施会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施荣怀)、黄会长(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黄友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与多位精英讲者交流学习。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其中一个重点是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我希望谈谈大湾区在创新及科技方面的发展和潜力,以及香港所扮演的角色。
   
  创科局一直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有关工作,包括配合国家发改委研究编制《粤港澳大湾区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实施方案》。我们热切期待有关政策在短期内出台,并会积极努力落实相关的配套和措施。
   
  事实上,香港具备发展创科的优势,包括多间世界级的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健全的司法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等,这些优势绝大部分是源自于香港国际化的地位,以及「一国两制」。而这些优势可以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优势互补。我有信心香港可以汇聚内地以至全球的创新资源,利用香港高度国际化的营商环境,一方面将国际创科企业「引进来」大湾区,另一方面帮助内地创科企业「走出去」,将大湾区建设成为真正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二○一七/二○一八年度QS公布的世界大学排名,香港共有5间大学进入世界100强。这5间大学历年孕育出不少蜚声国际研发人才,特别是在生物科技及人工智能的范畴。香港的国际化优势能吸引知名科研机构及学府,创科源头因而源源不绝。大湾区发展是一个契机,经济潜力大,结合区内强大产业化能力,加上香港的科研实力及国际化的优势,透过研发、投资与协作带动整个产业链,将可推动多元、高增值经济发展,实现多方共赢、做大做强。
   
  在大湾区的城市之中,深圳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香港的重要合作伙伴。而一个重中之重的项目,是港深两地合作将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成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建立重点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关高等教育、文化创意和其他配套设施。目前,深圳已是内地的科技重镇。香港与深圳能够携手发展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是因为双方深明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凝聚协作,才能令创科发展达到共赢。
   
  香港科技园公司已在去年十月成立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有限公司,负责创科园上盖建设、营运、维护和管理。我们正全力开展各项规划和基建等,以争取在二○二一年或之前提供首批可供发展的土地。占地87公顷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会是香港历来最大的创科平台,以香港的创科源头,配合深圳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化的优势,必定可以在大湾区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
   
  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需巩固及发展自身的创科实力。发展创科是特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八大方向发展创科,订立明确目标,在5年内把香港研发总开支倍增至本地生产总值的1.5%,正正显示出特区政府对推动创科的决心。而今年《财政预算案》亦大手笔投放500亿元,从基础建设、鼓励科研合作、培育企业人才等多方面配合推动发展。当中的100亿元会用于建设医疗科技创新平台及人工智能及机械人科技创新平台。这两个项目是为了吸引世界和内地顶尖的科研机构和企业来港,与本港大学及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更多中下游研发项目,汇聚和培育顶尖科技人才。此外,我们亦会为研发开支引入高达百分之300的超级税务扣减,提供诱因,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资。我已于昨天的立法会会议上动议二读有关修订《税务条例》的草案,并且希望在本立法年度通过成为法例。
   
  另外政府亦重点推动「再工业化」,鼓励传统制造业转型至智能生产,在香港发展占地少但高增值的创科制造业。香港科技园公司已推行新工业邨政策,包括兴建专用的多层工业大厦进行高增值生产工序。正在将军澳工业邨发展的数据技术中心及先进制造业中心,预计将会在二○二○年及二○二二年落成,为推动「再工业化」提供新的发展空间。
   
  展望未来,我们会继续巩固香港各项优势,尤其是在研发方面,协调各地高校、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大湾区成为国际级的科技创新中心。
   
  最后,我祝愿今日的论坛圆满成功。多谢大家!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右三)今日(五月三日)在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上,与港科院创院院长徐立之教授(中)、澳门创新科技中心董事会主席丘竹博士(左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万达博士(左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右二)、中国银行(香港)资讯科技部总经理郑松岩(右一)和智慧城市联盟创办人及荣誉主席邓淑明博士(左一)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