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保持良好手部卫生以预防败血病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三日)呼吁医护人员和市民,时刻注意良好手部卫生以防控医疗机构相关感染,包括败血病,响应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卫生关注日」。

  卫生防护中心以「适时洁手,预防败血病」为二○一八年手部卫生推广活动的口号,以呼应世界卫生组织(世卫)今年对医护人员的呼吁——「依从洁手五时刻,预防护理间引起的败血病」。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败血病由患者身体对感染产生失调反应所致,若未能获得适切治疗,可迅速导致身体组织损伤和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医疗机构相关的感染是导致败血病的一项风险因素。因此,医护人员适时以正确方法洁手并时刻保持良好手部卫生,可对预防败血病起重要作用。

  卫生防护中心除了向医护人员推广世卫的「洁手五时刻」和呼吁他们严格执行外,亦积极加强病人、其家庭和市民对保持手部卫生的关注和了解,以提高市民的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为加强医护人员和市民了解手部卫生对防控医疗机构相关感染的重要,卫生防护中心已展开多元化的推广活动,包括制作了名为「为清洁的妙手齐赞好」的短片,来自本地不同公营和私营医疗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代表亦参与拍摄,携手宣扬手部卫生健康信息。短片已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Facebook专页YouTube频道,并于各医疗机构播放。

  保持良好手部卫生是防控感染的关键和有效措施。自二○○五年起,香港承诺支持世卫题为「清洁卫生更安全」的首个全球患者安全挑战,并致力推广良好手部卫生,以防止传染病扩散。自二○一○年起,香港将每年的五月五日定为「手部卫生关注日」,藉此在医疗机构和社区宣扬手部卫生的重要性。

  市民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手部卫生关注日」网页,了解更多有关手部卫生的资讯。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