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出席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三日)出席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戴北方主席(政协深圳市委员会主席)、林洁部长(中共深圳市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孙启烈会长(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会长、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黄友嘉博士(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大代表、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施荣怀会长(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荣誉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和大家分享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大湾区扮演的角色。大湾区是国家重要的发展策略,我刚刚在上个月中就和杨伟雄局长、聂德权局长、邱腾华局长以及三十多位立法会议员出访大湾区,了解广东五个城市的最新发展,以及大湾区的构建为香港带来的各种机遇。

  首先,香港的金融业在推动大湾区经济发展、服务大湾区企业、促进大湾区资金流通方面担当一个极为重要的角色。大湾区内有很多优秀的企业,遍布科技、银行、保险、地产、医疗和家电等领域。一家全球传播服务集团发布的《2018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当中,营业总部设在大湾区内的企业就占了30席。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绝对有条件成为大湾区内各类企业首选的上市集资中心、绿色金融中心、企业财资中心及风险管理中心。
   
  上市平台方面,到二零一八年三月底,在香港上市的广东企业有超过220家,即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有超过五分之一的内地企业是来自广东省的,市值约7万3千亿港元,总融资金额约7千5百亿港元。政府和监管机构正不断地优化我们的上市平台,今个星期更开始容许「同股不同权」的新兴及创新产业公司在我们的主板上市,这次改革的目的是要在充分保障投资者的前提下,吸引新经济企业在香港上市,当然少不了多家位于大湾区的「矽谷」──深圳的「独角兽」科技和创新公司。

  除此之外,内地对绿色金融产品的需求日增,我们欢迎大湾区的企业来香港发行绿色债券。政府正积极推进多项工作,以推动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财政司司长在二零一八至一九财政预算案中公布,我们会设立绿色债券资助计划,向合资格的绿色债券发行机构提供资助,补贴其用于绿色债券认证的成本;加上债券资助先导计划为首次在香港发债机构提供的资助,以及优化合资格债务票据计划给投资者的税务宽免,都有助鼓励更多集资者及投资者参与香港的绿色金融市场。
   
  同时,政府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内地与跨国企业的企业财资中心,大湾区的企业亦是我们希望吸引的对象之一。香港拥有完善的银行网络、资金充裕的资本市场,以及多元化和专业的金融人才,是大湾区企业管理现金、融资、外汇兑换、投资和对冲等财资和风险管理活动的理想平台。政府正修订《税务条例》,将利得税宽减范围由现时只适用于与非香港相联法团有关的企业财资活动,扩展至与香港相联法团有关的活动,希望藉此完善企业财资中心的税务优惠制度。

  此外,在发展香港成为风险管理中心方面,我们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地区保险业枢纽,着力吸引更多企业,包括大湾区的企业在香港承保其外地的风险。为了吸引更多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自保公司的离岸风险保险业务利得税可获减半,而且获得其他监管上的宽减措施。政府亦准备将自保公司的利得税宽减扩大至在岸风险保险业务,有关税务条例修订草案已经提交立法会审议。
   
  然而,大湾区的重要性除了体现在经济发展的层面,还在于大湾区可以作为一个试点,让国家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为长远的金融开放提供试验场。在这里面,香港扮演着独特的角色,是内地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场地。
   
  在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方面,「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都是国家资本帐户逐步开放、迈向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而香港这个试验场是大湾区以至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扮演着连接国内与海外金融市场的角色。

  在互联互通的机制当中,「深港通」从二零一六年十二月启动以来,运作一直畅顺,为人民币资金于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使用和循环开通了另一个渠道。从今年五月一日起,「深港通」下的深股通每日额度增加至520亿元人民币,而港股通每日额度增加至420亿元人民币,新的额度将促进「深港通」的健康发展。政府会继续探讨拓展大湾区内人民币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并与内地有关部委优化现行安排,研究将更多不同的投资产品纳入互联互通机制。
   
  另外,在两地设立金融机构方面,我们希望可以藉大湾区规划的契机,争取进一步降低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大湾区内其他城市的准入门槛,响应国家已经宣布的多项内地金融业市场开放措施。习近平主席在四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再次重申了国家对外金融开放的决心,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钢亦宣布了多项内地金融业市场准入的改革措施及时间表,涵盖证券、银行及保险业。在构建大湾区的时候,我们可在这个基础上,探讨有关措施能否先行应用在大湾区内,以达到在大湾区先行先试的作用。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除了有优越的条件推动大湾区经济发展、服务大湾区企业、促进大湾区资金流通,更是内地金融改革先行先试的地方,可以连同大湾区的其他城市,为国家长远的金融开放提供试验场。我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2018年5月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2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五月三日)早上在深圳市政协历届港澳委员联谊会与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协会合办的粤港澳大湾区高峰论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