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保障动物福利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葛珮帆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年,虐待动物的事件不时发生。上月,大埔及粉岭共有17只狗怀疑因误吃毒饵而丧命,又有一只银狐犬怀疑遭人由高处掷下惨死。最近湾仔又有唐狗怀疑遭人从高处掷下当场死亡。有市民指出,该等事件显示本港的动物保护法例有漏洞,而警方亦没有制订妥善机制处理虐待动物的案件。他们期望政府尽早检讨法例,按社会需要制定加强保障动物福利的法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政府表示会检视《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以及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对照顾动物的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该等工作的最新进展为何; 当局会否(i)针对一些极度残酷的虐待动物行为(例如连环毒杀多只动物),订立严重残酷虐待动物罪,并就该罪行订定较第169章更严厉的罚则,以加强阻吓力,以及(ii)强制被定罪者接受心理辅导及修读动物友善的课程;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当局会否研究赋权前线执法人员在动物处于危险情况时采取拯救行动,并设立制度使执法部门可向一些疏忽照顾动物的人士,发出《改善照顾通知书》,列明他们须作出改善的地方,以免再有动物受到伤害;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警务处处长近日宣布,设有处理虐待动物案件专队的警区数目会由13个增至22个,属该等专队的警员的工作范畴为何;警务处会如何深化现时保护动物的工作,以提升目前执法工作的效率;

(四)过去五年,虐待动物的案件数目有否上升趋势;如有,当局会否(i)积极考虑成立一支动物警察队伍,专责调查虐待及遗弃动物案件、加强旨在提高前线执法人员处理该等案件的能力和警觉性的培训工作,以及加强检控人员对动物福利相关条例的认识,以确保有关法例获切实执行,以及(ii)设立举报虐待动物热线;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于据报毒狗案的搜证及举证难度较其他一般虐狗案为高,包括控方须证明摆放/喂食毒饵人士有毒害狗只的动机才有机会把其定罪,当局会否研究就蓄意毒害动物的行为订立专项法例,并积极审视针对相关罪行的调查及检控程序,以确保犯罪者会被绳之于法;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六)当局会否参考英国于二○○六年制定新而全面的《动物福利法》的做法,尽快展开有关在香港推出《动物福利条例》的研究及立法工作,以确保动物得到适当的照顾;如会,详情及时间表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回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视保障动物福利,已经推行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按照《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第169章)(《条例》)禁止和惩处残酷对待动物行为。二○一一年香港警务处(警方)联同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香港爱护动物协会(爱协)及兽医组织推出了「动物守护计划」,以加强打击残酷对待动物的个案。

  经谘询保安局,我就问题的各部分回覆如下:

(一)、(二)、(五)及(六)根据《条例》,任何人因胡乱或不合理地作出或不作出某种作为而导致任何动物受到任何不必要的痛苦,均属违法。政府在二○○六年修订了《条例》所订定的罚则水平,最高罚款由5,000元大幅提高至200,000元,最高监禁刑期更由六个月大增至三年,我们的最高罚则较大部分已发展地区为高。

  由于毒害动物会使动物受到不必要的痛苦,有关行为可在《条例》下遭到检控。我们相信法庭会根据案件的情况及严重程度适当量刑。渔护署及警方接获怀疑残酷对待动物的举报后,会进行调查。警方及相关的政府人员可根据《条例》第四条在有理由怀疑有人正在或已经犯违反《条例》的罪行,进入并搜查任何建筑物,涉事的动物可被检取,由渔护署适当照顾。

  为进一步加强维护动物福利,我们现正检视现行与动物福利有关的法例,特别是《条例》,当中包括研究在法例中引入对照顾动物的人士施加须谨慎照顾其动物责任的概念,以及授权政府人员向一些疏忽照顾动物的人士发出「改善照顾动物通知书」。我们会参考海外的做法,并考虑本港的情况和动物福利机构和其他持份者的意见,以制定有关立法建议。尽管现时《条例》的最高罚则比很多海外地方为高,我们亦会再检讨《条例》下最高罚则的水平。我们计划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制定初步建议,并谘询持份者的意见。

  我们目前没有计划修改法例以强制因残酷对待动物而被定罪的人士必须接受心理辅导或修读爱护动物课程,不同个案的犯罪动机和背后原因不尽相同,强制每一个曾触犯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人士接受心理辅导未必是最恰当的做法。

(三)及(四)「动物守护计划」主要从教育培训、宣传、情报收集及调查四方面打击残酷对待动物案件,旨在巩固不同持份者的合作,并强化警方在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方面的工作。二○一七年起,该计划更获得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参与。

  在教育培训方面,警方邀请渔护署及爱协的人员,向参与基础训练课程和侦缉训练课程的警务人员讲解调查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多机构合作模式。警方亦不时举办座谈会邀请相关人员分享经验,并计划在各警区的训练日加入处理残酷对待动物的内容,使前线人员更能掌握有关残酷对待动物的最新情况及趋势。

  在宣传推广方面, 警方透过不同渠道向公众推广「动物守护计划」,亦鼓励前线单位联同渔护署、爱协、兽医组织及动物福利机构进行各种宣传活动,联系社区及争取他们的支持,提高市民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的意识。早前警方举行「单手掌上压」慈善筹款活动,表达警方全力支持爱护动物的立场,并期望唤醒市民重视这问题。

  在情报收集方面,「动物守护计划」鼓励爱协、兽医、动物关注团体和公众人士举报怀疑涉及残酷对待动物的人士或活动,藉此加强情报收集网络。

  在个案调查方面,鉴于市民对于在警区设立专责刑事调查队处理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诉求,警方于今年四月中宣布已在全港22个设有刑事调查队的警区设立专责调查队,由具备刑事调查经验和技巧处理其他严重罪案的人员组成。此外,各区的专责调查队之间有平台互相交流调查经验,警方亦有为相关人员提供处理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的训练,确保人员能全面调查这些案件。另外,警方、渔护署及爱协已设立合作机制,渔护署及爱协人员有需要时会前往残酷对待动物案件现场提供专业意见及协助调查。

  过去五年,残酷对待动物的个案数字有升有跌,并无明显上升趋势。市民如果怀疑有人残酷对待动物,可致电999报警,也可致电1823电话中心向渔护署举报。相关部门收到举报后,会跟进调查并采取适当行动。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