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财政司司长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

主席、各位议员∶

  自二月底发表了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后,我出席了多个论坛、访问和交流会,亦与不同的政党和组织会面,一方面向大家介绍预算案的理念和各项措施,另一方面也聆听市民、议员和社会各界对预算案的看法。

  我非常感谢各位议员在上星期的立法会会议就预算案表达了不少宝贵的意见。刚才五位政策局局长已经就各位关心的一些重要政策范畴作扼要回应。

  我现在会讲述一下环球和本地经济的最新情况,以及就预算案中「关爱共享」部分的措施作补充说明。

环球经济情况

  今年环球经济增长的势头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维持环球经济二○一八年的增长预测,预料增长稍为加快至百分之三点九。不过,外围经济前景,尤其是在贸易和金融市场方面,存在不少不明朗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密切留意和保持警惕。

  美国经济今年首季增长稳健,失业率维持在低位。预料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会加快,通胀压力预期也会趋升。联储局在三月再次上调利率,并表示会循序渐进加息。联储局今晚开会议息,市场一般认为息率将维持不变,但六月加息的机会极高,今年稍后仍会加息,并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因此,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将持续,对未来环球货币环境及资金流向有重要的影响。近月港元银行同业拆息从低位回升。随着美国继续逐步加息,港息在联系汇率制度下将会随美息上扬,往后对本地资产价格及经济气氛的影响,必须留意。

  中美贸易磨擦近期成为全球关注焦点。美国近月宣布对内地的进口货物及投资推出限制措施,内地亦随即提出相应的反制措施,美国则再宣布针对晶片出口和制裁一些中资科技企业的措施。在美国加息及中美贸易磨擦的阴霾下,环球股市近月波动加剧。美国和内地是全球最大的贸易国及经济体,经贸往来紧密。一旦两国的贸易关系恶化,环球贸易活动势将受到打击,经济气氛也会受挫。

  就香港而言,美国近月宣布对来自内地进口的新关税措施的清单,将会影响到内地通过香港转口往美国的货物,以及香港企业安排货物由内地直接出口美国的离岸贸易活动。虽然,根据美方最新公布的清单,当中受直接影响的货物种类在香港的贸易总额占比不高,预料对整体经济的直接影响有限;不过,作为两个大国贸易及投资往来的重要桥梁,倘若贸易磨擦升温,有更多限制措施出台,影响到环球贸易及经济气氛的话,香港经济也会承受负面影响。

  作为世界贸易组织创始成员之一,香港一直奉行自由贸易并恪守世贸协议的承诺和规则,反对任何不符合世贸协议的贸易限制措施。就美国早前宣布对包括从香港进口的钢铁及铝材加征关税,我们已迅速采取跟进行动,以保护香港的权益。我们希望美方会继续透过对话协商来化解问题。政府亦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欧洲方面,欧元区经济扩张势头稳固,市场预测欧洲央行或会在今年稍后削减甚至暂停资产购买计划,我们要留意会否因此引发环球资金流向波动。此外,欧盟与英国虽然已就「脱欧」后过渡期达成初步协议,但双方仍要就未来的关系进行协商。这对环球经济亦会有重要影响。

  亚洲方面,受惠于环球经济扩张,今年以来亚洲地区出口整体录得可观升幅。内地经济稳中有进,首季增长百分之六点八,出口表现强劲,内需依然稳固,继续是亚洲以至环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

  中央「十九大」报告及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表示,国家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透过产业升级及提升创新动能,以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强金融监管亦是重点工作,以确保市场流动性稳定,金融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此外,国家会扩大对外双向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点发展策略。内地经济发展更具质素及可持续性,对全球及香港经济的长远发展均有裨益。

本地经济情况

  香港的经济今年一直保持良好势头。受惠于环球需求增加,今年首季货物出口货值按年显著上升百分之九点七,访港旅客人次亦按年大幅上升百分之九点六。本地消费信心强劲,加上旅游业持续复苏,零售销货量显著加快上升,首两个月合计按年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九。

  劳工市场维持全民就业,最新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九,是二十年以来的低位,总就业人数增长稳健。工资及收入普遍有实质改善。

  今年第一季的基本通胀率上升至百分之二点四。随着环球和本地经济持续扩张,今年以来整体通胀压力亦略见上升。

  总括而言,外围及本地经济向好的形势持续。虽然先前我提及的不明朗因素仍然存在,必须密切监察,但我对香港今年的经济展望仍然审慎乐观。在制订《财政预算案》时,我预测香港经济二○一八年会有百分之三至四的增长。只要外围良好环境持续,我有信心这个增长预测能够实现。

公共财政

  主席,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中,我特别说明本届政府的理财新哲学和编制预算案时运用公共资源的策略,即在确保公共财政稳健的前提下,采取前瞻性的策略,善用盈余,为香港投资,为市民纾困。

  预算案在多元经济、投资未来及关爱共享三大目标下,提出将政府的经常开支预算增加428亿元至4,065亿元,按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八。当中教育、社会福利和医疗卫生共占政府经常开支约百分之五十八,即超过2,300亿元。事实上,最近五年,这三个经常开支范畴的累积增幅达百分之四十二点八,可见政府积极投放资源培育人才、改善民生。

  更重要的是,今年预算案及其后四年的中期预测,公共开支与本地生产总值的比例会略高于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二十一,积极回应香港社会和经济多方面的需要。这个突破亦与香港的长远财政承担能力相匹配。

关爱共享

  主席,考虑到政府现时的财政状况,预算案中提出一系列税务和宽减措施,与市民共享经济成果,并减轻一般打工仔的税务负担。

  经过仔细聆听和审慎考虑社会各界的宝贵意见后,我在三月二十三日公布了关爱共享计划,主要是向未能受惠于预算案原建议的各项分享措施的市民发放一笔为数4,000元的款项,有针对性及聚焦地与更多市民共享经济成果。

  在这计划下,社会上不同人士,包括用心照顾家庭而未能工作的妇女、刚退休而未符合资格领取津贴的年轻长者,以及收入不高、没有交税或交税不多的打工仔,只要符合资格,均可在新计划中受惠。

  我相信这计划涵盖面广阔,已回应社会大多数市民的期望,达到共享经济成果的目标。我明白市民希望政府能尽快落实计划,但由于这计划属全新安排,覆盖面广,政府需时落实各项安排和执行细节。在职家庭津贴办事处现正努力筹备,准备在明年二月开始接受申请,并在四月份开始发放首批款项。

  我们会在稍后时间对《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提出修正案,为计划取得所需要的额外拨款。

结语

  主席,政府会尽力配合立法会审议拨款条例草案的工作。我恳请各位议员尽早通过《2018年拨款条例草案》,令预算案的各项措施可以早日落实,让市民早日受惠。

  主席,我谨此陈辞。多谢。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