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借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用作临时支援工地的用地
****************************
  以下是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为配合沙田——中环线(沙中线)及港深广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的建造工程,政府曾把多幅用地(例如黄大仙马仔坑游乐场,以及深水埗南昌公园的部分土地),借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作临时支援工地。随着沙中线显径至红磡段及高铁即将落成,该等临时工地会交还政府。关于该等用地的用途,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现时已借予港铁公司以配合上述建造工程的每幅用地的资料,包括(i)位置、(ii)面积、(iii)预计交还政府日期,以及(iv)建议的长远用途(如有的话);及
 
(二)对于将会交还政府但现时未定长远用途的用地,当局会否邀请各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例如社会福利署、医院管理局)申请使用该等用地;如会,详情为何?
 
答覆:
 
主席:

  经谘询运输及房屋局后,我就问题的回覆如下∶

  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全长17公里,由大围至红磡段及红磡至金钟段两个路段组成,整条铁路设10个车站,工程内容除了改善现有的大围站外,亦会涉及于显径、钻石山、启德、宋皇台、土瓜湾、何文田、红磡、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金钟建造新站或扩建现有车站。大围至红磡段及红磡至金钟段预计分别于二○一九年年中及二○二一年完成。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长约26公里,由皇岗边界通往坐落西九文化区以北、机场快线九龙站与西铁线柯士甸站之间的西九龙站,预计于二○一八年九月完成。
 
  现时共有六幅面积合共约156 500平方米的用地以短期租约方式直接租予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沙中线(三幅用地,面积合共约23 900平方米)及高铁香港段项目(三幅用地,面积合共约132 600平方米)的工程。有关资料载于附件。
 
  另外,现时共有97幅面积合共约1 320 500平方米的用地以临时政府拨地方式,拨予路政署以便由港铁公司进行沙中线(70幅用地,面积合共约693 500平方米,包括问题提及的黄大仙马仔坑游乐场部分土地)及高铁香港段项目 (27幅用地,面积合共约627 000平方米,包括问题提及的深水埗南昌公园部分土地)的工程。这些用地位于该两项铁路项目的走线及周边位置。 
 
  部分用于进行工程的工地最终会成为该两项铁路营运所需土地的一部分,地政总署届时将会适当安排将营运铁路所需的土地批出以作铁路管理和运作有关设施。在二○一七年九月十二日及二○一八年二月六日的行政会议上,行政会议建议,行政长官指令应以象征式价格把营运高铁香港段及沙中线所需的土地、或就该等土地所享有的权益或其他权利归属九广铁路公司。
 
  至于无需成为交通基建一部分的工地,港铁公司需于这两项铁路项目的建造工程将近完成时,因应工程各部分的完成时间,适当地处理并安排向政府交还这些用地,预计有关用地将于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间陆续交还。
 
  当中,部分进行该两项铁路项目之前已用于特定用途之土地(例如问题提及的黄大仙马仔坑游乐场及深水埗南昌公园的部分用地),就不需用作营运铁路的土地或部分而言,港铁公司将会在完成所需的重置或复修工程后,把用地交还予原本的管理部门(例如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恢复作原有用途。
 
  至于其他将会由港铁公司交还给政府的用地,部分已有长远规划用途和落实时间表(例如西九文化区发展项目、西九龙站上盖物业发展项目及钻石山综合发展区项目),其余长远规划用途尚有待落实。就这些土地的长远或短期用途,规划署及地政总署会根据既定机制,分别谘询相关政策局及政府部门的意见。
 
2018年5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