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五一劳动节游行
***********
  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应与五一劳动节相关的游行时表示,特区政府一直因应香港的整体社会及经济发展的步伐,在顾及雇员利益与雇主负担能力的情况下,致力改善劳工权益及保障,亦会多管齐下提升各行各业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职安健)。
 
  发言人表示政府正积极跟进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的「对冲」安排,并已因应商界及劳工界对上届政府方案的意见,提出了一个初步构思。政府现正就此与商界及劳工界等主要持份者交换意见。
 
  另一方面,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成立的跨局跨部门工作小组,正探讨如何加强保障受雇于政府服务承办商的非技术员工的雇佣权益,工作小组期望在今年第三季之前完成检讨。
 
  在改善劳工权益方面,政府已建议将法定侍产假由现时的三天增至五天,并会在拟备有关的赋权条例草案后,尽快提交立法会。政府亦正探讨改善女性雇员产假的可行方案,现阶段希望在今年下半年得出初步方案,然后提交劳工顾问委员会讨论。
  
  此外,最低工资委员会正进行新一轮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检讨,并会在十月底前向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提交建议报告。
 
  工时政策方面,发言人表示政府明白社会各界对上届政府提出的立法方案有不同看法,并会继续听取各界的意见,以寻求改善工时政策的可行方案。现时,劳工处正透过其行业性三方小组为11个指定行业制订行业性工时指引,供雇主参考及采用,以改善雇员的工时安排。
 
  在保障外籍家庭佣工方面,《雇佣条例》有关职业介绍所的修订条文已于二月生效,就滥收佣金及无牌经营职业介绍所的罪行为求职者(包括外籍家庭佣工)提供更佳保障。
 
  政府亦高度关注职业安全,劳工处会致力透过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保障工人的职安健。劳工处亦正全速检讨职安健法例的罚则,以加强阻吓作用,并期望于本立法年度内提出修订相关法例的方向性建议。
 
  有关残疾人士就业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标是为残疾人士提供技能训练及支援服务,让残疾人士在公开就业市场凭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残疾)担当具生产力和有酬劳的工作,并为雇主提供协助,以及致力推广伤健共融的社会。政府会继续积极进行各项促进残疾人士就业的措施。
 
2018年5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