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政策(只有中文)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第十一届教师体育节2018」开幕典礼后与传媒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一校一社工」,虽然会给辅导人员三年过渡期,但有些学校的辅导人员反映学校已经提早完约,变相迫他们走,可能新学年就已经失业,会否三年的过渡期根本是名存实亡?  

教育局局长:首先我们要明白教育局前两天出了通告,解释我们在小学推行「一校一社工」的措施。当中大家留意到现时小学有两个方法推行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一个是透过辅导老师,另一个是透过辅导津贴,我们现时说的是如何改善辅导津贴,即是获得辅导津贴的学校的社工服务,当中包括现时有些学校的津贴不足够有一位社工,我们都提供足够资源给他们有一位社工。有些细校,以往17班或以下只有半个社工,我们现时会提供足够的社工。另外有一些每班计算的额外津贴,其实都有给予大部分学校,所以在计算资源上,对每一间学校来说,如果是一直获得津贴,当中会有提升。个别学校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我们都有弹性给学校,包括三年过渡期,并不是一刀切今日立刻要推行,他们会在三年内因应自己需要决定立刻转用新模式,还是继续沿用旧模式。整体来说,政府在今次推行新政策方面,用了约1.3亿元提供多些资源,相信服务的质素会有一定的提升。  

记者:叶建源议员都提到其实这方案与社会期望有少少落差,即原本希望可能有一位社工加一位辅导老师,但现时好像迫社工取代⋯⋯

教育局局长:这是一个误解。我们当然知道社福界很多人士都在财政预算案时提到他们心目中希望做到「一加一」(即一名社工加一名辅导老师),我们现时希望可以开始做「一校一社工」。我亦曾与一些辅导老师讨论过,长远要想想究竟在小学,全方位学生辅导服务应该用什么模式推行才是最好,尤其当我们已经推行了「一校一社工」大政策之下,究竟辅导服务要怎样做下去。我们都说过「一加一」可能是其中一个长远会考虑的方案,但星期五发出的通告,就是我们决定长远是否推行「一加一」之前,我们都希望即时可以为学校提供一些社工服务,尤其是以往细校是不足够有一个社工,都能够做得到这件事。

记者:局长,想多问一句,其实长远来说,「一加一」这计划,如果学校有辅导老师,通告就説可以暂时保留,但是都要视乎学校和教育局之后长远的看法。这些辅导老师最终会否被社工取缔?
 
教育局局长:这不一定,在今天来説,实在言之过早。我们最近跟辅导老师谈过,我们都明白小学的辅导服务,不一定只需要社工服务。过往有些预防性的服务,其实辅导老师亦做了很多工作,他们的表现和贡献是值得肯定的。所以我们真的要详细看看究竟在小学的环境,因为学生年纪比较小,他们通常遇到什么需要,这些我们都要详细考虑。所以,在现阶段,我们不会排除各种可能性,我们都愿意考虑,因为这些都是有需要的。所以,千万不要説我们心目中已经有一个计划来取代另外一个。
 
记者:幼稚园社工方面?
 
教育局局长:幼稚园方面由社会福利署或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提供服务,为幼稚园提供社工服务。这方面会交回劳福局方面详细解释。
 
2018年4月2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