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致辞全文:
 
马时亨主席(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由港铁、青年成就香港部及香港教育城合办的心系社区–STEM创未来计划的概念展示日。

  STEM创未来计划共有来自73间中学的7 500位学生参加。14队作品优异的队伍今天把他们的概念以3D列印,并向评审介绍。我知道今天胜出的三队将获安排前往瑞典参观港铁在当地的业务,并与当地可持续发展专家交流,相信对他们是难得的学习经历。

  其实港铁公司除了在瑞典有很大规模的营运外,在世界各地也有的,我便先后去探访过位于澳洲悉尼及英国伦敦的港铁团队。若下年再办,马主席,不如带学生们去伦敦或悉尼吧!

  今次的计划以「共融及可持续发展社区」为主题,我认为十分适合。我知道从社会科学的角度,科技应用真是帮我们解决到很多社会问题。我刚才看到数个队伍的项目,也是应用科技来增强社会共融和应对人口高龄化产生的种种挑战。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世界上不同经济体现在都将重点放在「共融」及「可持续」方面,希望社会各阶层都能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同时确保我们的后代能持续发展。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创新科技相信可以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很高兴见到参加是次计划的同学能应用科技表达他们对「共融及可持续发展的社区」的愿景,构思如何为促进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出一分力。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把香港打造成可持续发展且汇集创新科技的智慧型城市,我们会继续投放资源以促进创科方面的发展,新的《财政预算案》已预留五百亿元,透过不同途径提升对创科发展的支援和落实科技专才培育计划。

  在教育方面,我们也致力装备我们的同学。教育局近年致力推动STEM教育,提升学生的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他们的创新思维,并鼓励同学考虑修读与STEM相关的学科,以配合香港的发展。教育局最近已更新课程,令课程内容更能配合科学与科技的发展,并加强「手脑并用」的探究活动,提供机会让学生运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培养学生解难能力和创意。与此同时,我们通过不同的教师专业发展活动,提升教师在规划及推行校本STEM教育相关活动的能力。去年成立的「STEM教育中心」,除提供较先进的器材及理想授课场地外,亦会为学生举办STEM相关的活动,并为教师举办工作坊。

  STEM教育并不单着重学生对科学、科技和数学知识的应用,亦很重视培养学生关心社会的精神,以创意和科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创意的力量来自于个人自身的创新及创造能力,让一个初步的构思,一如今日的比赛,或未完整的想法凝聚,增长结合成为一个更大的信念,不断发展。这些创新思维,以及不怕困难、勇于尝试的精神,将会是推动香港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力量。

  要培育年轻一代的发展,实在有赖社会各界的支持,我想藉此机会感谢港铁及计划的各合作伙伴,亦感谢港铁的员工利用你们的工余时间去激励同学创新的思维,这计划为同学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我希望大家未来能够继续支持培育本地人才的工作,共同为香港的持续发展努力。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并在活动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林郑月娥(右五)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右四)、青年成就香港部主席卢永仁博士(左五)和活动评审委员会成员及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左五起)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林郑月娥、青年成就香港部主席卢永仁博士、活动评审委员会成员及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左七)和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主席马时亨教授(后排右五)与最优秀队伍大奖得主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林郑月娥(左二)观看参赛者制作的模型。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图示林郑月娥(右二)观看参赛者制作的模型。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港铁STEM创未来概念展示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