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2018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举办的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2018致辞全文:

卢龙光牧师(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优质生命教育发展中心总监)、林崇智牧师(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会长)、叶丙成教授(台湾大学电机工程学系教授)、王政忠主任(台中南投县爽文国中教务主任)、陈穗干事(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优质生命教育发展中心干事)、各位嘉宾、各位校长、各位老师、各位家长:

  大家早上好!我欢迎来自内地、台湾的嘉宾!

  今年是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举办本港首次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以「教学创新蜕变 同心塑造生命」为主题,邀请18位来自两岸三地和马来西亚的教育专家分享生命教育的真知灼见,为培养年轻一代坚韧生命力,出谋献策。

  教育是特区政府最重视的议题,教育的开支历年来是政府各范畴中最大的投资。现在政府每一百元的经常开支,20.8元放在教育,19.6元放在社会福利、17.5元放在医疗。教育开支是864亿、社福开支798亿、医疗开支711亿。这说明政府无论如何都投资教育,像很多家长怎样都想小孩得到好的教育。所以今日这个主题是重要的,是围绕着教育、抗逆能力,所以今日的论坛是极之重要。

  教育是培育人才的关键。教育的目的除了追求知识,更要教导学生做人道理。故此,特区政府致力推动全人教育,透过学校推广正面积极的人生观,加强学生面对逆境的能力,建立珍惜自己、关爱他人和环境的信念和行为,为自己的学业和人生建立目标和理想,贡献社会,造福人群。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在现行的中、小学课程已涵盖与生命教育有关的元素,包括在小学常识科加入「尊重和珍惜生命」、在初中生活与社会课程学习「尊重生命」和「生命神圣」、在高中伦理与宗教课程探索和思考「生存与死亡」的问题,以及通过高中通识教育科,协助学生了解个人的长处及短处,学习处理压力和面对挫折,并在挑战的环境下作出决定,让我们的年轻一代在人生路上所作的选择,都建基于尊重生命和负责任的态度。

  本届政府亦相当重视青年、孩子的成长。在刚去的星期一,我们召开了青年发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们亦正筹备成立儿童事务委员会,是香港从来没有的;我们在两星期前也开展了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的工作。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做好人的工程,由儿童到青少年以至他们出来工作,促进他们向上流动。我们的目的是希望培育青年成为有承担、负责任、有正面积极的价值观,还有是有香港的情怀、国家的观念、世界视野的一优,过程中孕育他们尊重生命,有正向思维的人生观。

  与此同时,我们亦鼓励学生参与课室以外的不同学习活动,包括邀请参与国际支援服务、关怀弱小的无国界医生、极地科学工作者等,分享以坚毅豁达精神跨越困难的价值观;以及透过参与服务弱势社群的关怀行动,体现助人自助的积极态度。

  特区政府会继续投放资源,为学校提供多元化的专业支援,包括编制生命教育互动学者教材、以学生的日常生活为主题的「生活事件」教学示例,以及不断更新专题网站等,加强向学生宣扬珍惜生命、逆境自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正面信息。

  不过,要推动生命教育不能单靠政府的努力,我们需要社会各界,包括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等的热心民间组织、教育专业人士、老师、家长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我对各位对教育下一代正向思维、尊重生命、迎难而上的精神致以衷心感谢!

  最后,我祝愿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在创新和生命教育取得丰硕成果。

  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早上在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举办的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2018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右六)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早上出席香港基督教循道卫理联合教会举办的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2018,并与嘉宾和参加者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两岸三地生命教育论坛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