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商界朋友、各位同事、各位嘉宾:

  我很高兴今日首次以行政长官身分与各位来自不同界别、关心劳工事务的朋友一起庆祝劳动节。劳动节是国际性的节日,全球绝大部分国家,不论其政治及经济情况、宗教、文化背景为何,都有纪念或庆祝劳动节的活动,原因很简单--对每一个地方而言,劳工都是不可或缺的。工人的辛勤劳动支持着各项经济活动,是经济发展的动力。就香港而言,香港的工人忠诚、勤奋,是香港经济在上世纪起飞的重要成功因素。时至今日,即使香港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工人仍提供重要的后勤支援,是名副其实的「幕后功臣」、「无名英雄」。在此,我谨向所有打工仔女及各位积极维护工人权益的劳工界代表致以衷心谢意。

  因为劳工对社会的重要性,我本人以至特区政府都非常重视劳工权益。处理劳工议题都是每个政府的极大挑战,因为它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社会、经济情况,很多时候更会演变为重大政治事件。同样地,在香港,我们必须小心拿揑,一方面我们希望工人的辛勤工作得到应有的回报,能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生活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我们要顾及雇主的负担能力,尤其一些中小型企业,以至整体的经济情况。我认为工人和雇主之间不应是「你输我赢」、「零和游戏」,两者之间有很多共同利益。若雇主在可承担的范围内给予员工多些福利,员工的归属感及士气都会更强,对公司的生产力也会有帮助。

  我在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就劳工权益提出了一些建议,当中最受关注的肯定是有关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我已多次表明,我很有决心在这一届政府解决强积金「对冲」问题,政府亦愿意「落水」深一些。政府已因应劳工界及商界的意见,提出了一个务实的初步构思,现正与劳工界及商界等主要持份者就初步构思交换意见。我们会细心聆听意见,亦很愿意就这个初步构思作出适当修订。我们希望劳资双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早日敲定取消「对冲」安排的方案,让香港雇员的退休可以得到较佳保障。同时,政府正在检讨法定产假,在兼顾在职妇女的需要及企业的负担能力下,探讨改善女性雇员的产假福利的可行方案。而政府早前已经得到劳工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会将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

  在劳动力方面,过去一年香港经济表现理想,就业市场持续畅旺,最新失业率为百分之二点九,是近二十年来的低位,处于全民就业的状态,但亦同时显示劳工市场维持偏紧,加上人口高龄化及劳动人口下降的影响,政府必须继续留意各行业劳动力供应的情况。政府正在做一些工作,包括优化劳工处的特别就业计划,以促进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就业。政府亦会持续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就业支援,以及致力多方面增加对家庭的支援,包括对长者、残疾人士及幼儿的社区及家居照顾服务,并已委托香港大学就幼儿照顾服务的长远发展进行研究并提出建议,希望释放妇女劳动力。

  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去年五月一日调升至34.5元后,运作畅顺。自实施以来,法定最低工资有助改善基层雇员的收入及鼓励更多人投入或重投劳工市场。最低工资委员会正进行新一轮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并将于今年十月底前提交建议报告。

  政府亦十分重视保障工人职安健的工作。近年在劳资双方以及劳工处的配合和努力下,各行业的整体职安健情况已有改善,每千名雇员伤亡率由二○○七年的十六点九下降至二○一六年的十一点九。但我们绝不会自满,正如我在《施政报告》内提出,劳工处今年会继续针对性地加强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等方面的工作,并已着手推出一系列的新措施,以改善各行各业,尤其是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其中包括研究修订职安健法例的罚则以加强阻吓力;透过加强宣传现时的投诉渠道,以鼓励建造业工人就不安全工作情况作出举报,让劳工处能更针对性地进行巡查;以及加强对大型工务工程的监管等。

  香港要在经济发展和改善劳工权益的路上稳步向前,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心聆听劳工界、商界以及其他持份者的意见,秉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制订适切的劳工政策,保障雇员权益。我亦呼吁劳资双方本着坦诚、实事求是的态度,有商有量,互谅互让,并与政府一同努力,为打工仔女谋福祉,为香港缔造更美好的未来。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在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出席劳工处举办的劳动节酒会。图示(左起)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林郑月娥、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和劳工处处长陈嘉信一同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