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工联会70周年会庆晚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工联会70周年会庆晚会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李玉赋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吴秋北会长(工联会会长)、黄国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各位工联会的领导、各位议员、各位来宾、各位劳工界的朋友:

  我今天刚从印尼结束访问回港,很高兴赶及出席今晚的盛会,与各位一同庆祝,并且见证工联会成立七十周年。

  七十年来,工联会一直秉持爱国、爱港的宗旨,以劳工基层及香港整体利益为依归,积极维护劳工权益,谋求工人福祉,并广泛参与社区事务,协助推动社会发展及改善民生,成绩有目共睹。自特区成立以来,工联会一直是特区政府的伙伴,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我借今晚的机会衷心感谢工联会为香港的各项社会事务所作出的努力和持续贡献,亦感谢工联会对特区政府多年来的支持。

  香港特区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劳工权益的保障,亦充分理解包括工联会在内的劳工界,希望持续改善劳工权益的诉求。政府会继续因应本港社会的转变,以及经济发展的步伐,适时检讨劳工法例,改善劳工权益,以确保法例可切合劳资双方的合理诉求,并且适当地照顾雇员的利益与雇主的承担能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本届政府其中一项保障劳工权益的首要任务,是落实取消强积金与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对冲」安排。政府已因应劳工界及商界的意见,提出了一个务实的初步构思,现正与劳工界及商界等重要持份者就初步构思交换意见。这个初步构思已考虑到劳资双方对上届政府方案的意见,尽量兼顾各方的关注,并大幅增加政府的财政承担。我希望工联会继续和资方本着互谅互让的精神积极参与讨论,让我们早日敲定取消「对冲」安排的方案。

  在雇员福利方面,政府早前已经得到劳工顾问委员会的支持,会将在职父亲的法定侍产假的日数由现时三天增至五天。现时,政府正在检讨法定产假,并会兼顾在职妇女的需要及企业的负担能力,探讨改善女性雇员的产假福利,尤其是延长法定产假方面的可行方案。就保障雇员职安健方面,劳工处的同事会继续针对性地加强巡查执法、宣传推广及教育培训等多方面的工作,并已着手推出一系列的措施,以改善各行各业,尤其是建造业的职安健表现。

  我相信,只要各方能够坦诚对话,求同存异,建立互谅互信的关系,定能在继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改善劳工权益。工联会是香港目前最大的劳工团体,属会涵盖各行各业,会员人数超过42万,是重要的持份者。特区政府会与工联会同行,共同为改善劳工权益努力。

  最后,我知道工联会刚刚换届,在此我特别向刚退任会长的淑仪(林淑仪)致敬。她过去六年出任会长期间工作做得非常出色,而且在政府的扶贫委员会内担当积极角色。正如她自己所说,她十多岁就加入工会,一生是工联人,为工人福祉打拼了几十年。我知道淑仪一定会凭着丰富的经验,继续为工联会及香港社会作出贡献。至于新任会长秋北,大家都十分熟悉,因为他已出任了工联会理事长一段时间。我深信工联会在他的带领下定必定会会务昌隆,蒸蒸日上。

  最后,我恭祝工联会迈向下一个更成功的七十年,亦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8年4月2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在工联会70周年会庆晚会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晚(四月二十六日)出席工联会70周年会庆晚会。图示林郑月娥(前排右五)、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前排左六)、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前排左四)、工联会会长吴秋北(前排右四)、工联会荣誉会长林淑仪(前排左三)、工联会荣誉会长陈婉娴(前排右一)和其他嘉宾主持祝酒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