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署继续密切监察日本冲绳和台湾麻疹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中心)发言人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表示,正继续密切监察日本冲绳和台湾麻疹个案出现上升的情况,呼吁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亦提醒计划前往冲绳及其他受麻疹影响地区的市民,出发前应先检视个人的疫苗接种纪录,并强调接种麻疹疫苗为预防麻疹的最有效方法。
 
  根据冲绳县政府的资料,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共录得70宗麻疹爆发个案(包括首宗在三月二十日确诊的台湾旅客)。此次爆发的较早期个案均为曾与首宗个案有直接接触或曾出现于首宗个案到访过的地点,然而最近有新增个案经调查后并未发现与任何其他确诊个案有流行病学关连,而新增个案在冲绳的不同地区出现,显示冲绳当地已出现社区传播。
 
  另外,根据日本名古屋市政府的资料,名古屋录得一宗在潜伏期曾到访冲绳的麻疹个案,涉及一名少年,而他发病后曾到访的两所名古屋的医疗机构,其后出现至少六宗个案,均曾与该少年在该两所医疗机构有接触。
 
  台湾方面,截至四月二十四日,共有23宗确诊个案,当中包括七宗外地输入个案(其中一名为上述在冲绳确诊的旅客,他曾在潜伏期间到访泰国);16宗当地感染个案中,有12宗为与此名旅客有关连的群组个案,全部有流行病学关连,均属航机上或工作场所接触者。其余四宗当地感染个案,有三宗为与另外两宗外地输入个案而导致医疗机构传播相关。根据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的资料,现时未有证据显示上述群组个案在当地出现持续社区传播。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证据显示普遍健康的人士按建议接种麻疹疫苗后可提供长期,甚至终生保护。已接种两剂麻疹疫苗或过往曾确诊感染麻疹的人士,均对麻疹具备免疫力。
 
  发言人强调:「继本署于四月十九日发出的公布后,卫生防护中心再次提醒计划前往冲绳的市民,应先检视其疫苗接种纪录及个人病历。就未完成疫苗接种、疫苗接种纪录不明或对麻疹免疫力有疑问的人士,应该在出发前至少两星期就接种麻疹疫苗事宜谘询医生意见,因接种疫苗后身体约需兩星期产生抗体來预防麻疹。对麻疹没有免疫力的怀孕妇女及计划怀孕妇女,以及仍未适龄在「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下接种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国麻疹混合疫苗的未满一岁的儿童,不应在冲绳爆发麻疹期间前往当地。」
 
  卫生防护中心已去信全港医生,呼吁就日本冲绳及台湾地区麻疹个案提高警觉。卫生防护中心亦已通知旅游业议会有关日本冲绳爆发麻疹事宜及提供相关健康建议,并要求旅游业议会协助将信息转达予业界,以提醒旅客采取有关预防措施。卫生防护中心会继续与世界卫生组织及两地卫生部门紧密联络以了解最新情况及防控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港口卫生处一直于各口岸,包括香港国际机场、海港及陆路等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转介医疗机构跟进。
 
  发言人呼吁:「卫生防护中心近期亦留意到全球多个国家,包括欧洲和东南亚一些国家,正受麻疹再度爆发的影响,旅游人士应注意感染麻疹的风险,受影响地区的疫情消息可参阅卫生署旅游健康服务网。另外,由受麻疹影响地区回港的市民如出现麻疹病征(例如发烧、红疹等),应立即求医,并避免接触对麻疹未有免疫力的人士(尤其是孕妇和婴儿)。他们亦应在求诊前预先知会医护人员有关的病征及旅游史,以便医疗机构安排适当的感染控制措施,防止可能出现的传播。」
  
  政府于一九六七年将麻疹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并于一九九六/九七年起分别于一岁及小学一年级为儿童接种共两剂麻疹疫苗。此外,卫生署于一九九七年推行「麻疹疫苗加强剂注射运动」,为超过100万名1至19岁儿童和青少年安排注射。麻疹疫苗已在香港使用约50年。本地麻疹病毒抗体的血清阳性率反映绝大部分香港市民对麻疹已有免疫力。
 
  发言人说:「维持整体免疫接种覆盖率于高水平有助维持整个社区的群体免疫力,以防止疾病蔓延。卫生署定期进行全港免疫接种覆盖调查,监察本港学前儿童的接种率。署方的调查显示两剂疫苗接种的整体覆盖率一直保持在高水平,达到95%以上。」
 
  市民如欲索取更多关于麻疹的资料,可致电二十四小时健康教育热线2833 0111,或浏览卫生防护中心麻疹专页。市民亦可参考旅游健康服务网,以取得最新的旅游建议。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4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