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九题:医护人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吴永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香港护士协会在二○一三年八月公布的资料,该年公立医院夜班的护士/病人比例为1:24,即平均每名护士需照顾24名病人,而该比例远逊于国际标准的1:6。有公立医院护士反映,过去数年,他们的工作量不断增加,因此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此外,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一直面对各类医护人员的人手短缺问题。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每间公立医院早、午及夜三班每班的(i)医生与病人的平均比例及(ii)护士与病人的平均比例(以表列出);

(二)是否知悉,过去五年每年公私营医院的每个医护职系的各职级人员的平均薪酬升幅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三)会否考虑制订护士与病人的目标比例,以确保护理服务的质素、减轻护士的工作压力,以及减少护士人手的流失;

(四)鉴于行政长官于本年一月三十日宣布即时向医管局一次过额外拨款五亿元,以纾缓前线医护人员在冬季服务需求高峰期面对的巨大工作压力,政府是否知悉医管局会否利用该笔拨款推行新措施以挽留医护专业人士;若会,详情为何;及

(五)鉴于有前线医护人员指出,医管局利用该笔五亿元拨款减少护士在病房的文书工作,无助于解决长远人手短缺问题,加上夏季流感高峰期快将来临,政府会否尽快全面检视公立医院护士人手能否应付不断上升的服务需求,并制订短中期的新措施解决该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吴永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以综合和跨专业方式为市民提供各类服务,包括日间住院服务、急症室服务、专科门诊服务及基层医疗服务等。附件列出过去五年医管局各联网医生及护士与病人的比例。由于各医护人员的临床职务乃因应实际运作需要而灵活制订,因此医管局没有备存按早、午及夜更三班分类的分项统计数字。
 
(二)过去五年医院管理局的薪酬加幅表列如下:
 
生效日期 二○一三年
四月一日
二○一四年
四月一日
二○一四年
十月一日
二○一五年
四月一日
二○一六年
四月一日
二○一七年
四月一日
医管局一般职系
薪级表45点或以上,或同等薪级点
2.55% 5.96% 3% 3.96% 4.19% 1.88%
医管局一般职系
薪级表33点以上,或同等薪级点
医管局一般职系
薪级表33点或以下,或同等薪级点
3.92% 4.71% 4.62% 4.68% 2.94%
 
注:
(1)医管局一般职系薪级表33点或以下,或同等薪级点的职级例子如下:
驻院医生(医管局一般职系薪级表30-44B点)/登记护士/注册护士/资深护师/二级物理治疗师/一级物理治疗师

(2)医管局一般职系薪级表33点以上,或同等薪级点的职级例子如下:
驻院医生(医管局一般职系薪级表30-44B点)/副顾问医生/顾问医生/部门运作经理/高级物理治疗师

  政府没有备存私营医院的医疗专业人员不同职级的薪酬及其升幅比例的资料。
 
(三)医管局会因应每名病人的情况和需要,提供不同种类和程度的医疗服务。为应付运作上的需要,医管局会灵活调配护士人手,而不会硬性设定护士与病人的比例。与此同时,医管局已制订了一套工作量评估模型,因应病人数目、病人医护需求和护理工作等因素,评估护士工作量和人手需求。医管局在规划新服务时,会参考该模型厘定所需的人力资源。

  鉴于市民对医疗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过去十年,政府已大幅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资助的医疗培训学额由约1 150个增至约1 800个,增幅约六成。政府正与教资会商讨进一步增加二○一九/二○二○至二○二一/二○二二学年的三年期公帑资助医疗专业人员(包括护士)的培训学额。

  此外,政府亦透过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鼓励自资院校提供更多医疗专业人员的培训学额,协助应付部分人手需求。在指定专业/界别课程资助计划下,政府在二○一八/二○一九学年资助860名学生修读合资格的自资医疗专科(包括765名护理专业学额)培训课程。

(四)为应付冬季服务高峰期的服务需求,政府宣布向医管局一次过额外拨款五亿元。这笔额外拨款除用作加强二○一七/一八年度冬季服务高峰期应对计划外,也用于由二○一八年二月十二日至五月三十一日推行一系列额外措施,以纾缓人手短缺情况和压力。

  至于医管局的整体人力资源政策方面,医管局一直积极推行各项人力资源措施以挽留人才及纾缓前线护理人手紧张情况,主要措施包括:

(1)持续聘请全职和兼职护士,以及中介护士:各医院将继续聘请全职、兼职及中介护士,增强调配人手弹性,以减轻前线员工的工作量;

(2)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由二○一五/二○一六年度开始,医管局推行特别退休后重聘计划,在合适的现职医护人员退休后,重新聘用他们,藉以挽留专才,为医管局提供培训、传授知识和纾缓人手问题;

(3)改善晋升机会:由二○○八/二○○九年度开始,医管局开设了顾问护师职位,旨在推动护理专业的发展,从而改善医管局的医疗服务,目前已有113个顾问护师职位。过去三年共有1 476名护士获得晋升;

(4)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医管局辖下的护理深造学院,每年提供26个护理专科训练课程,让护士毕业后仍然可以不断进修。每年医管局亦会资助约100名以上的资深护士到海外进修及培训;

(5)强化启导:医管局以特别津贴及兼职聘任等形式,聘任资深护士参与「护士启导计划」,在实际临床环境督导新入职护士,促进他们对病房工作程序和环境的熟悉,同时纾缓其他资深护理人员指导新护士的工作压力。另外,医管局提供模拟训练,加强新入职护士的急救及处理紧急情况的技巧;

(6)改善工作环境:医管局增加了6 000张电动病床及安装523多套病人吊运系统,方便移动和运送病人,帮助病房同事减省繁重的工作程序,优化工作环境及设施,以减轻前线护士工作压力;

(7)增聘病房文员及助理:医管局透过增聘病房文员及助理,协助护士的文书及照顾病人工作,以减轻护士的工作;及

(8)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为进一步提高员工士气和挽留人才,由二○一八年四月一日起,医管局恢复实施按年增薪机制,适用于在二○○二年六月十五日或之后入职的现职雇员及新聘人员。恢复按年增薪安排预计适用于约17 000名合资格员工。

  透过各项改善人手的措施,医管局过去数年的护士人手不断增加。以相当于全职人员计算,护士数目已由二○一六年三月三十一日的24 587人增至二○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的26 103人。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医管局计划招聘约2 230多名护士,预计在二○一九年三月三十一日护士数目将增至26 560人。

(五)医管局现正积极检视护士人手的情况,因应服务需求及服务发展需要、人手流失及市场供应等因素,増加医护人手招聘数目。医管局会继续在人手规划和调配方面作出适当安排,包括透过推行第(四)部分回覆所提及的措施挽留人才,以应付服务需求。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