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医院管理局普通科门诊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服务以低收入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有市民反映,普通科门诊诊所提供的服务欠佳。例如,诊症筹额供不应求、服务时间覆盖不足,以及诊所在各区的分布不均。现时全港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当中,只有23间在星期一至五提供夜诊(即由下午六时至下午十时)服务,而当中只有13间在提供夜诊服务之余,提供星期日及公众假期诊症服务。另一方面,行政长官于去年十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表示,政府会投放资源改善医疗体系及服务,有关措施包括大力推动基层医疗健康,减少病人重复入院及纠正市民以急症服务作为求诊首个接触点的现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向医管局增拨资源,以加强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期间的夜间普通科门诊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现时医管局没有在六个区议会分区(即中西区、深水埗、九龙城、葵青、西贡、离岛)提供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期间普通科门诊服务,但过去数年该等地区的总人口一直占全港总人口约三成,政府会否向医管局增拨资源,以便医管局在该等地区提供有关服务,使病人无需跨区求诊;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普通科门诊诊所和绝大部分私家诊所在深宵时分不提供服务,以致在该段期间发病的市民,即使病况轻微,在别无他选的情况下亦只能前往公立医院急症室求诊,加重后者的压力和浪费公共资源,政府会否要求医管局提供全日24小时的普通科门诊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政府如何纠正市民以急症室作为求诊首个接触点的现象;

(四)鉴于各区的低收入住户(即每月住户收入低于一万元的住户)数目对普通科门诊诊症筹额的比例参差(去年全港的比例为4:1,而最高和最低比例分别为深水埗的5.6:1和离岛的2.5:1),政府会否要求医管局重新调配各区普通科门诊诊所的资源,使各区的低收入住户有公平机会获得有关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会否向卫生署增拨资源以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以加强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并减轻医管局辖下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压力;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我回答如下:

(一)至(四)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普通科门诊服务的主要服务使用者为长者、低收入人士和长期病患者。普通科门诊照顾的病人主要分为两大类,包括病情稳定的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高血压病人等,以及症状相对较轻的偶发性疾病病人例如患有感冒、伤风、肠胃炎等的病人。

  现时,医管局辖下共有73间普通科门诊诊所,当中23间设有夜间门诊服务,而提供星期日及公众假期门诊服务的诊所则有13间。普通科门诊服务按医院联网划分,地区内各普通科门诊诊所名额互通,令资源得以有效运用。

  鉴于现时医生人手紧绌,延长服务时间(例如增设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夜间门诊服务)会对现时人手构成进一步压力。另一方面,由于普通科门诊诊所照顾的主要两类病人并无需要24小时服务,而诊所亦非为提供紧急服务而设,基于有效运用普通科门诊资源的考虑,加设深夜或通宵时段门诊服务并非符合成本效益的做法。医管局现阶段并无计划开设深夜或通宵时段的公营普通科门诊服务。

  为配合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医管局致力改善普通科门诊服务,包括为老化的诊所进行翻新工程和更新设施,以理顺诊症流程,改善病人候诊环境及增加诊症空间。同时,医管局亦积极招聘人手,务求提升应诊能力。透过多方面措施,普通科门诊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合共增加超过60万服务人次,当中包括加强夜间门诊及公众假期门诊服务,以及于冬季服务高峰期期间及在长假期增加诊症名额。于二○一八/一九年度,医管局计划增加约55 000个普通科门诊的诊症名额,以应付普通科门诊服务需求。

  另一方面,医管局于二○一四年推出「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计划),让患有高血压及/或糖尿病(或附带高血脂症)而病情稳定的医管局病人可以自由选择一名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作为家庭医生,接受私营基层医疗服务。计划除了便利病人考虑选择私营基层医疗服务,亦有助纾缓医管局普通科门诊服务的需求,及分担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计划自二○一八年四月起,已涵盖全港18区。

  政府在规划和发展公营基层医疗服务时,会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基层医疗服务提供模式、区内人口结构变化及服务对象分布、区内基层医疗服务的供应,以及对公营基层医疗服务的需要等。考虑到区内服务对象分布及未来人口增长,食物及卫生局已在不同地区预留用地,作未来发展基层医疗服务设施之用,当中三个位于旺角(即拟于前旺角街市用地)、北区(位于上水百和路)及石硖尾(即石硖尾健康院现址)拟兴建的社区健康中心项目已纳入《十年医院发展计划》并进入积极筹划的阶段。

  为应付日益增加的服务需求,医管局会继续积极招聘人手,务求在人手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升普通科门诊诊所的应诊能力,包括夜诊及公众假期门诊服务。同时,医管局会密切监察普通科门诊诊所的运作和服务使用情况,灵活调配人手和其他资源,为主要服务使用者提供适切的基层医疗服务。

  政府正全面检视基层医疗服务规划,制订蓝图,并将于明年第三季在葵青区设立首间地区康健中心,再逐步扩展至全港18区。构思中的地区康健中心会以崭新形式运作,由政府出资,利用地区网络购买服务,加强在社区内的医护及复康服务,使市民在社区内获得所需的照顾,减少不必要使用医院服务。

(五)医管局于二○○三年接管所有普通科门诊诊所,以便把公营医疗机构的基层和第二层的医疗服务加以整合,并引进家庭医学护理模式及培训工作。由医管局管理普通科门诊诊所,可令诊所与医管局辖下其他单位之间的资讯交流更加畅顺,从而改善效率和提高服务质素。政府目前没有计划由卫生署提供普通科门诊服务。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