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六题:昂船洲污水处理厂机电设施的更换及维修工程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廖长江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渠务署于今年二月十二日宣布,将由今年初至二○二○年初对净化海港计划第一期下昂船洲污水处理厂的机电设施进行更换及维修工程,包括更换该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地底深处的两道大型水闸。在工程期间,渠务署需要分五次把在部分上游基本污水处理厂已作初步处理的污水,经绕流排放至维多利亚港(维港),每次绕流预计不多于两星期。渠务署表示,顾问研究的结果预期绕流对维港水质的影响属轻微及短暂,而该署已制订适当的应变及纾缓措施。然而,渠务署早前公布的水质监察结果显示,在第一次绕流期间(由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五日)的部分日子,荃湾一带三个泳滩的大肠杆菌菌落总数为每百毫升180至610之间(属欠佳的泳滩水质级别),而位于土瓜湾和醉酒湾的两个避风塘的大肠杆菌菌落总数为每百毫升一万至五万之间(属极差的泳滩水质级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据报上述需更换的水闸是以生铁铸造和四边以磷青铜包围,并经长时间接触污水后出现严重锈蚀情况,新水闸的详情(包括设计、所采用的物料、防锈蚀能力与原有水闸如何比较、预期使用年期,以及日后的更换程序)为何;

(二)净化海港计划第二期甲的二号主泵房水闸所使用的物料和设计与上述需更换的水闸是否相同;渠务署会否在是次更换及维修工程期间检视前者的锈蚀情况,以评估它何时需要更换;

(三)渠务署在第一次绕流期间有否启动上述的应变及纾缓措施;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渠务署有何新措施进一步减低尚待进行的绕流对水质的影响;

(五)鉴于渠务署表示会在进行第一次绕流后检讨(i)更换及维修工作的安排及(ii)应变及纾缓措施的成效,该项检讨是否已完成;如是,结果为何;及

(六)渠务署会否采取措施(i)减少需进行绕流的次数和(ii)缩短每次绕流的时间?

答覆:

主席:

  渠务署于今年二月二十日至三月四日期间进行的维修工程,主要是更换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内位于地底34米的两台大型水闸的首阶段工作。由于这两个水闸是位于主泵房的最外围、连接「净化海港计划」深层污水隧道的独特位置,加上施工安全所需,必须于部份上游的基本污水处理厂进行临时污水绕流排放,再清除主泵房内积存的污水,方能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有关工程。整体上,绕流排放的流量占「净化海港计划」总流量的55%,其余45%的污水量仍维持正常地经二号主泵房及其他系统输送入昂船洲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和排放。

  渠务署在规划这项维修工程前,已委托工程顾问进行详细水质影响评估,评估结果显示绕流排放对维多利亚港(维港)水质的影响属轻微及短暂。此外,政府亦在绕流排放进行时,采取了一系列缓解措施,密切监察水质、制定应变计划及透过不同渠道提醒市民,以尽量减少绕流排放对环境及市民的影响。

  就廖议员的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自昂船洲污水处理厂一号主泵房在二○○一年投入运作后,渠务署一直适时为厂内各项设备进行检查及维修保养,包括设于深层地底的水闸。一号主泵房的水闸的设计及采用的物料均符合当时的设计标准,而此类水闸的一般服务寿命为15至20年。这些水闸在经过逾16年无间断运作后,主体部分仍大致完好,惟其边缘移动接触位置及部分承托设施出现了锈蚀,因而影响其运作功能。整体上,水闸的现况与其使用年期相符,亦已届更换时间。就新水闸的设计方面,渠务署会参考现今的技术及采用具更高防锈及抗磨能力的物料,预计新水闸的服务寿命可达30年。

(二)污水处理厂第一期与第二期甲两座主泵房的设计及设施有所不同,二号主泵房主要采用了污水管道及阀门(而非水闸)的设计安排,服务寿命可达30年。

(三)为尽量减低绕流排放对环境及市民可能带来的影响,政府在进行绕流排放前已完成周详评估及预备工作,制定及落实应变计划,并实施了多项缓解措施(包括加强排放水的稀释扩散程度、加入除味剂及加设除味装置等),并安排相关工程在非泳季期间进行,以尽量减低对市民的影响。此外,渠务署在整个绕流排放期间亦有进行全面及详细水质监测,把最新监测结果上载至互联网供公众查阅,并设立热线电话和电邮供市民查询;各相关部门亦紧密联系,监察绕流排放的情况。在实施以上措施后,在绕流排放期间的水质情况与估算并没有重大出入。

(四)至(六)在绕流排放期间,渠务署曾在47个海水监测点进行详细水质监测,当中包括泳滩、鱼类养殖区、珊瑚群落、海滨长廊、避风塘等。监测结果显示水质大致与工程顾问估算相若。整体而言,今次绕流排放对水质的实质影响较预期略低,而维港不同水域的水质亦一如预期在绕流排放停止后一至数天内回复正常。而于绕流排放期间,在荃湾一带的泳滩、维港附近的鱼类养殖区及珊瑚群落等的监测数据显示,水质与绕流排放前后所录得的基线水平相若,显示绕流排放并无对这些水体造成实质影响。至于土瓜湾和醉酒湾避风塘的情况,由于该处并非泳滩,因此并不适合引用泳滩的水质级别以作比较。况且,虽然监测数据显示在绕流排放期间这两处水域的大肠杆菌水平曾有短暂上升的情况,水质在绕流排放停止后二至四天内已迅速回复正常。

  按先前的规划,因应施工安全及工序所需,整个水闸维修工程需要分阶段进行,其间共需进行五次绕流排放(包括已进行的首次排放)。我们刚完成了规划中第一阶段的工作(即详细勘察及局部拆卸现有水闸),现正总结此次绕流排放的经验及审视环境监测结果,筹划并进一步优化其后绕流排放的安排,以确保施工安全及尽量缩短绕流时间,减少对环境的潜在影响。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