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八题:美国对从香港进口的若干产品征收关税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书面答覆:

问题:

  美国政府于上月宣布,计划对某些钢铝产品(包括从香港进口的铝产品)分别征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关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i)香港对美国的商品贸易顺差/逆差数字,以及(ii)从本港出囗至美国的铝产品数量;

(二)是否知悉,目前有多少间本地企业从事铝产品的生产及出口业务;政府有否估计它们有多少间会受到征收关税措施影响;及

(三)鉴于政府已要求美方把香港从征收关税措施中剔除,有关要求的详情为何;政府有否应变方案,以减低一旦美国对其他从香港进口的产品加征关税对本地企业造成的影响?

答覆:

主席:

  香港是一个奉行自由贸易的经济体系。作为世界贸易组织(世贸)创始成员之一,香港一直恪守世贸协议的承诺和规则,并坚守与各成员维持多边贸易制度,反对任何不符合世贸协议的贸易限制措施。

  因此,当香港面对违反世贸协议的措施,我们必须据理力争;一方面维护世贸的规则,同时亦保障我们作为世贸成员的权益。

「232调查」报告

  就美国单方面提高钢铁和铝材料入口关税方面,美国商务部在二○一八年二月十六日公布有关进口钢铁和铝材威胁和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的「232调查」报告(注一)。报告建议美国总统考虑美国单方面对调查涵盖的进口钢铁和铝材(注二)施加配额或征收更高的关税。其中一个建议对包括香港在内的五个国家或经济体进口的铝材产品征收百分之二十三点六的关税。

  我们认为美国上述的建议措施是单方面、带歧视性和无合理依据。自美国的调查报告公布后,政府一直循多个途径向美国及世贸提出跟进。首先,我们于二○一八年二月二十七日向美国政府正式送交抗辩书,表达我们反对美国单方面、没有合理根据和不合乎世贸规则的措施。我们亦同时与本地主要商会及香港美国商会接触,了解美国的行动对业界的影响,而香港五个主要商会(注三)亦于同日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政府的跟进行动。与此同时,香港特区驻世贸常设代表于二○一八年三月七日举行的世贸全体理事会会议上对事件表达高度关注,呼吁世贸成员履行其世贸承诺。

  二○一八年三月八日,美国总统就「232调查」报告的建议决定自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起对相关的进口钢铁及铝材分别征收百分之二十五及百分之十的全球性(包括香港)关税。香港并不认同美国的措施符合世贸规则,有关措施也有损香港的合理权益。

  就此,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二○一八年三月十五日与美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会面,要求美国政府免除对香港所实施的不当措施。驻华盛顿经济贸易办事处亦采取配合行动,向当地的相关机构重申香港的立场与要求。我们在二○一八年四月十一日亦再次向美国当局发出文件,重申将香港免除于有关关税措施的要求。我们会继续与美国当局及在世贸平台上跟进事件,亦会保留在世贸下采取一切必要行动的权利。我们就此事仍在等候美国政府的回覆,然后决定会否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在世贸的各级会议上,我们也采取了跟进行动。藉工业贸易署署长参与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日在印度新德里举行的世贸非正式部长级会议,我们重申世贸成员应在世贸框架内行事,并指出单方面行动会冲击以非歧视、可预计和具透明度为依归的世贸规则和承诺,对多边贸易制度带来系统性风险,保护主义措施亦势将打击全球经济增长。随后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三日举行的世贸货物贸易理事会会议上,驻日内瓦经济贸易办事处代表就有关征税再次表达关注,并清晰说明我们的立场。

  此外,有鉴于中国就美国的「232调查」措施,在世贸争端解决机制下向美国提出进行磋商的要求,我们在二○一八年四月十九日正式要求以第三方身分参与中美之间的磋商,以维护我们的权益。提出同样要求的世贸成员还包括欧盟、印度、俄罗斯及泰国。

  对香港本身受影响的业界,政府一直就事件与他们保持联系,并会为有意向美国商务部送交抗辩书,要求对他们的产品免除征税的生产商提供意见和协助。

「301调查」报告

  另外,美国贸易代表亦在二○一八年三月二十二日公布对内地的「301调查」报告。美国总统在同日签署备忘录,指示其政府采取一系列行动,当中美国贸易代表已于二○一八年四月三日公布拟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关税内地产品的清单,主要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及机械等范畴及涵盖约有一千三百个税号。美国贸易代表现正收集公众意见,并会在五月十五日举行公开听证会。之后,美国贸易代表将对征收附加关税的产品清单作出最终决定。

  政府对于「301调查」报告建议采取贸易限制措施极度关注。就美国贸易代表公布的关税清单,二○一七年经香港转口至美国的相关内地产品约值五百二十亿港元,占所有经香港转口至美国的内地产品约百分之二十。征税清单涉及多种产品以及部件。如果这些货品被加征百分之二十五关税,将会影响货品的市场竞争力,亦会影响本港的转口贸易,及从事相联支援行业及服务的香港企业。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于二○一八年四月四日亦与本地五个商会的主席及管理层会面,商讨措施对港商的影响。各商会将进一步谘询会员有关措施对香港转口贸易及在内地生产有关产品的港商的影响。

  美国总统于二○一八年四月五日亦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考虑,依据「301条款」额外向总值一千亿美元内地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到现时为止,有关额外征税的清单仍未公布。

  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事态发展,并评估有关措施对香港贸易及企业的影响。

  就三部分的问题,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的资料,在过去五年,美国对香港的商品贸易顺差如下:
 
         年份 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美元)
二○一三年 373亿
二○一四年 353亿
二○一五年 306亿
二○一六年 278亿
二○一七年 328亿

  根据统计处的资料,过去五年香港出口(包括本地出口和转口)往美国的相关铝材货值为:
 
年份 货值(美元)
二○一三年 4,730万
二○一四年 5,225万
二○一五年 6,330万
二○一六年 4,292万
二○一七年 3,872万

(二)据我们与业界的接触及其他资料显示,香港只有极少数从事铝材生产并出口美国的公司。虽然如此,美国不合理的措施会对有关的企业造成不公和伤害。再者,香港极少量的铝材出口占美国总入口量极少数,根本不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因此,我们无法认同美国提出单方面对香港征税措施的原因。

(三)正如上文所述,我们会继续透过双边及多边途径跟进事件。政府亦会继续密切留意美国任何进一步的贸易限制措施,及其可能对香港贸易及企业的影响,并适时向业界通报有关资料和保持紧密沟通,以作出适当的回应,维护香港企业及整体的贸易利益。

  此外,政府一向致力协助业界应对营商环境的转变及营运上的需要,并在有需要的时候作出支援。

  当中,「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自二○○一年成立以来, 一直为中小企业提供信贷保证,协助它们向参与计划的贷款机构取得贷款,用作购置营运设备及器材,或一般业务用途的营运资金。计划自成立至二○一七年底,共批出三万零八百七十宗申请,涉及信贷保证额约二百四十八亿元。

  另外,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在其「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下推出的「特别优惠措施」,以优惠的担保费提供八成信贷担保,政府提供一千亿元的信贷保证额。政府已将「特别优惠措施」的申请期六度延长至二○一九年二月底,协助企业应付资金周转的问题及把握经济机遇和提升竞争力。

  此外,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下称「信保局」)为本港的出口商提供出口信用保险,以减低出口商因商业或政治事故而未能收到款项的风险,从而推动和支持本港的出口贸易。信保局一直致力支持中小企,并特别为中小企度身订造「小营业额保单」,提供豁免保单年费、保费折扣优惠及多项弹性安排。

注一:即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授权美国商务部部长进行的调查。

注二:调查所涵盖的钢铁和铝材如下--
钢铁:碳和合金平板轧材;碳和合金长条形轧材;碳和合金管材;碳和合金半制成品;以及不锈钢产品。
铝材:未锻造的铝;铝棒、杆及型材;铝线;铝板、铝片及铝带;铝箔;铝管及其配件;铸件;以及锻件。

注三: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总商会及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
 
2018年4月2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20分
即日新闻